最新新闻:

武汉餐饮业协会回应“10人点9菜”倡议:很多网友理解有误 有餐饮店已响应

时间:2020-08-13 08:50:44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餐饮业协会微信号8月11日发布倡议书,其中“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一项引发网友热议。

“现在很多网友理解有误,并不是他们说的10人就餐只能点9个人的菜。”有工作人员表示,倡议书发出来后网上有一些负面评论,主要是因为没有仔细看内容,目前很多餐饮店已经积极响应和落实。

b35d8db0.png

武汉餐饮业协会发出六项倡议

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办公会决定,为巩固2013年以来武汉光盘行动的成果,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武汉餐饮业协会向武汉所有的餐厅发出如下倡议:

一、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二、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

三、所有餐厅为顾客服务,必须以节约的原则作为前提,每家餐厅要准备打包盒,对万一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体现餐饮行业的光盘行动;

四、为保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要坚决贯彻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精神,继续贯彻《武汉餐饮恢复堂食细则》,确保进餐顾客的生命安全;

五、继续倡导文明新风,实施公筷公勺,为顾客的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避免顾客进餐中的交叉感染,餐厅全过程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提供服务,保证顾客吃出健康来;

六、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执行长江、汉江禁渔规定:不购买、不烹饪、不销售长江、汉江鱼。

武汉餐饮业协会:N-1点餐模式得到餐饮店积极响应和落实

在武汉餐饮业协会发布的倡导书中,N-1点餐模式最受网友关注。倡议书中解释,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武汉餐饮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N-1点餐模式、点半份菜和小份菜的“光盘行动”从2013年就开始在武汉餐饮业推行了,很多餐厅服务员会根据客人数量,提醒点多少菜,不够了可以再点。

“现在很多网友理解有误,并不是他们说的10人就餐只能点9个人的菜。”上述工作人员说,倡议书发出来后网上有一些负面评论,主要是因为没有仔细看内容,目前很多餐饮店已经积极响应和落实。

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接受媒体采访曾说,2012年武汉市餐饮业营业额在500亿元左右,其中平均浪费率为30%,浪费率最高的达到50%。当时大量的餐饮浪费行为,带来环境污染、下水道堵塞、地沟油增多等负面结果,也给青少年带来不知节约、浪费正常、好面子的不好影响。

刘国梁称,这些年通过“光盘行动”的推广,到2019年年底,武汉的餐饮浪费行为明显改观,平均浪费率降为10%。“目前,在武汉的餐厅,浪费的现象依然还存在,只是没有2013年前那么多。”刘国梁说。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武汉餐饮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是餐饮业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二是“光盘行动”在武汉餐饮业已经有一定基础,需要再加强巩固;三是疫情的时候,武汉受到国家和各地人民的关注和支持,所以武汉餐饮业要起到带头作用。

至于“光盘行动”的倡议会不会影响餐饮行业,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餐饮业只是引导顾客消费,顾客如何消费还是要看自己的意愿。

餐饮店:此前商务宴请浪费相对严重

8月11日,武汉餐饮业协会向武汉餐饮业发出六项倡议后,湖锦酒楼连夜制作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易拉宝、台卡及宣传标示,在店里进行宣传。

湖锦酒楼相关负责人杨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湖锦酒楼1994年创办,目前有8家门店,作为武汉本土知名的餐饮企业,他们肯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和协会的号召,合理引导客人用餐。

“这个事情对消费者和企业都很好。”杨女士说,几年前酒楼就已经开始宣传“光盘行动”,点菜员根据顾客需求合理搭配菜品,根据顾客人数控制菜的分量,最后吃不完能打包就打包。

杨女士介绍,此前商务宴请浪费相对严重,很多顾客为了面子会多点一些菜,吃不完也不会打包。

杨女士坦言,对有些店来说,“光盘行动”短期可能会影响营业额,但是做企业,做品牌,要从长远考虑,不能只看一两个月的收入。

武汉另一家中餐馆的老板胡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餐饮协会还没有发布相关的文件到店里,他们只是在官方微信号看到了倡议书,关于“光盘行动”,一部分他们已经开始执行了,另外没有执行的部分,他们正在研究,下一步再落实。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