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温州近半企业贷款不需要抵押

时间:2020-08-13 08:50:20来源:温州财经网

推动“融资畅通”工程,发展无抵押贷款是重要抓手。近年来,温州针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特点,全面深化“无抵押贷款”试点,取得扎实成效。来自温州市金融办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温州各项贷款余额12882亿元,同比增长18.4%;企业“无抵押贷款”额近2800亿元,占企业贷款的49%;不良贷款率降至0.84%,比全省平均低0.08个百分点。

据介绍,温州目前建立了金融财政协同的“愿贷”机制,出台财政、金融双“12条”,每年统筹安排财政专项扶持资金3亿元,在金融业考核、竞争性存放、贴息补助等方面形成对“无抵押贷款”试点的联动支持。在疫情期间设置专项财政奖励,对银行新增信用贷款给予0.25%的补助,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分别给予10%的利息补助和90%的中介评估费补贴。同时,温州建立了线上平台支撑的“快贷”机制,与省平台形成“融资对接+风险防范”的双查询联动机制,确保每笔融资申请不脱管,已为6567户企业贷款169亿元。

对于温州企业来说,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可以选择的“无抵押”贷款产品越来越多了。不久前,梧田街道一家要搬进小微园区的“老鞋企”申请了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贷款业务,三天之内270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据悉,温州在“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试点基础上,创新推广升级版的“小微企业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将企业存货、机器设备、无形资产、拆迁指标等近30种不属于传统抵(质)押担保物范畴的资产以授托方式盘活为可贷资产。截至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资产授托代管贷款余额达20余亿元。

同时“信用+”融资产品也让温州企业主将信用迅速变现。温州银行机构运用科技手段,充分挖掘政务、支付、商务等维度的企业信用数据,创新推广“信易贷”“税易贷”“绿金贷”“环融贷”等线上线下“信用+”融资产品,相关信用贷款快申快贷和规模翻倍增长。针对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温州大力拓展“三单一权”(仓单、订单、保单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全力促成国家商标权质押登记窗口落地温州,帮助企业将“单证类”资产转化为信贷资金。1至6月,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新增9.4亿元,贷款余额24.8亿元,占全省份额30%以上。

令人欣喜的是,不仅无抵押的范围大了,温州还试点整批推进无抵押贷款。不久前瓯海区推出“整园授信”“入园即贷”,首批为四大园区1277户企业授信22亿元。同时,温州创新推出“龙头企业+融资者”产业链融资模式,有效解决供应链上下游无资产抵押企业融资难题。1至6月,温州成交799笔、融资金额219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