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深圳探寻氢能产业发展特色之路

时间:2020-08-13 09:49:29来源:中国能源报

当前,深圳纯电技术仍能满足发展需求,没有快速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的迫切需求。另外,氢能尚处于起步阶段,能否真正成为主流能源还需时间检验。深圳拥有人才资源和资金优势,不排除后来居上的可能。

近日,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在深圳发布全新一代电动汽车产品,同时,远赴成都,联合蜀都客车发力氢燃料汽车产业。

比亚迪在氢能开发领域的“舍近求远”,也让业内纷纷猜测,难道深圳没有发展氢能产业的土壤?

氢能“后进生”

前有佛山牵头打造珠三角氢能一体化,后有广州布局氢能中心,夹在中间的深圳似乎在氢能领域没有什么大动作。

对此,有舆论认为,作为电动汽车产业领头羊的深圳,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上并不出彩,至今无站、无车、无政策,主要原因是当地龙头企业比亚迪不愿牵头,影响了深圳市政府发展氢能产业的积极性。

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阮伟民表示,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面发展,比亚迪作为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代言人,与其说是比亚迪与氢能的竞争,不如说是锂电与氢能的竞争。比亚迪作为深圳锂电产业推动者和补贴受益者,没有动力在深圳发展氢能情有可原,但深圳政府也有一部分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地至今没有明确发展路线,政府发展意愿不足,对市场处于观望的状态,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比亚迪现在聚焦于纯电,而锂电与氢能技术差异大,转换成本又很高,同时,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市场冲击让比亚迪无暇涉及新技术赛道。另外,与其说比亚迪影响深圳氢能发展,不如说由于深圳补贴政策不确定,企业自身资金不足,市场同位竞争关系多等因素导致比亚迪对在深圳发展氢能态度持观望状态。”新能智库秘书长张松认为。

深圳市燃气集团博士后李淇认为,虽然比亚迪对深圳氢能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不能完全归咎于比亚迪。“电动、氢能这两条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深圳已经有一条了,做得也很好,另一条路线就没有那么迫切了。鉴于当前氢能产业并未完全成熟、加氢站建设审批缺乏规范和氢的来源及安全性问题,如何走出具有深圳特色的氢能发展路线,政府和相关企业一直在谋划和蓄力。”

未来电动氢能“两条腿走路”

深圳虽然没有出台针对氢能的支持政策,但实际上,已自发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链。业内人士将深圳的氢能产业现状描述为“有技术没示范”、“有产业没规划”。

“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电动汽车是可以互补的,不是非此即彼。深圳有优秀的氢能企业,相关人才也不少,产业基础较好,未来深圳一定会发展氢能。深圳的燃料电池产业已经准备就绪,只等政府发令***声响。”李淇说。

阮伟民表示,深圳政府虽然将电动车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但不代表着就彻底放任氢能产业。“两条腿走路”是未来发展趋势,氢能与锂电都会发展。“但是深圳地皮太贵,将大大提高加氢站建设的土地成本。现在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都要迁出,深圳氢能想要走稳走远,土地问题一定要考虑。”

“氢能尚处于起步阶段,能否真正成为主流能源还需时间检验。深圳拥有人才资源和资金优势,不排除后来居上的可能。”张松说,“但是当前深圳纯电技术仍能满足发展需求,纯电客车、物流车、出租车等居全国前列,没有快速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的迫切需求。在牵头企业空缺的情况下,政府并没有主动来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深圳本地也没有廉价的氢源,就算当地企业想要建一个加氢站,也需要从隔壁地市运输氢气,成本太高了。所以,深圳发展氢能,首先要解决大规模可持续供给难题。”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需协调好与广州佛山产业关系

毫无疑问,氢能当前仍是政策驱动型产业。深圳迟迟不发布氢能相关政策,如何才能赶上氢能发展的浪潮?

李淇认为,深圳只要肯下定决心干,还是很有可能做出成绩。“发展燃料电池产业将助力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升级和转型。发展重点可以放在氢能产业中、下游,实现核心技术、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突破,结合可再生能源制氢、天然气管道掺氢和适量加氢站的建设和运营,形成商业运营模式。”

阮伟民表示,深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坚实,纯电汽车的示范与运营经验丰富,未来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参考。“深圳氢燃料电池产业已经准备就绪,一旦政府解决了氢源问题,产业将有望实现自主运转。公交车、出租车等可以保留其纯电路线,而氢能将在海上运输、重卡、物流车、长途车等领域发挥优势。”

“深圳要发展氢能,不得不考虑与广州、佛山等地的关系。位于广州的广汽已率先开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佛山等地主要承担零部件供应商角色。未来,一旦深圳与广州走上同质化发展的路线,如何调节之间矛盾、形成区域化的共同发展体将成为一个难题。”业内人士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