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铁路货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时间:2020-08-13 10:49:56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前7个月,铁路货运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发送量累计完成20.1亿吨,同比增长4.3%。“公转铁”稳住铁路货运基本盘,“散改集”优化铁路货运结构,国际联运增势喜人。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助力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8月11日澎湃新闻)

今年前7个月,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单日装车量创下历史记录,而中欧班列同样也创下连续三个月开行超千列的好成绩。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铁路货运发货量一连串亮眼数据预示着我国经济发展连续向好,为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后经济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铁路货运的重中之重是大宗货物运输,而大宗货运清单里面,煤炭又占据了重要位置。以大秦铁路为例,今年7月份,煤炭货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7%,又创年内新高,而新开通的浩吉铁路同样也发展迅速,进入7月份以来日发行达到了20列以上。7月份以来,全国煤炭列车日装车量达到了1万辆以上。铁路煤炭运输保障了发电量的持续稳步增长,而发电量又是工业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这表明,不管是工业社会发展,还是复工复产都在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在疫情后的快速回暖,甚至有些方面已经超过疫情前,也超过了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

从“公转铁”到“散改集”,从中欧班列的“异军突起”,到持续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经营服务体系,铁路不断在这段异乎寻常的经济情势下练“内功”、打品牌,不断将自己的运力和服务体系建设推向更高阶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发生以来,铁路集中自身资源、发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优势及特点,为疫情期间的运输保障打了一个漂亮的攻坚战。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谓是来势汹汹,为阻断病毒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量的企业停业、商场商店关门、学校停课。在此情况下,铁路在全力做好卫生和防疫的前提下,大量开通绿色通道,为疫情发生严重的湖北省和武汉市输入了大量用于支援前线抗疫的医疗物资和人民群众所必需的生活物资,为地区抗疫工作作出了重大而突出的贡献。当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后,各地方铁路局又根据中央和铁路指示和部署,逐步开展“客运归流”行动,同时,为保障区域复工复产的目标达成,还专门加开了免费复工专列,有力支撑了地方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秩序恢复。同时,在铁路货运方面,铁路通过不断深化“公转铁”和“散改集”,让总体货运量呈现爆发式成长。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中欧班列,包括今年疫情期间在内,今年的前7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354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1%,其中今年7月份,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同比更是增长了68%,大量医疗物资如口罩、防护服、药品以及医疗器械等源源不断地从国内多个城市输往中亚及欧洲,有力支援了当地的抗疫工作。

另外,在“公转铁”工作方面,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稳住铁路货运的基本盘,而且减免几十项货运杂费,提高了铁路货运的竞争力;在“散转集”方面,铁路货运结构在持续优化中,多式联运、多种运输项目“改散入箱”等工作让铁路运输效率大大提高。这些也为铁路货运量持续增长、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能与势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