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建筑师为猪建造环保“宾馆”

时间:2020-08-14 07:49:25来源:茂名日报

化州市石湾街道办的乡野上有一座六层楼高的环保“猪宾馆”,远近闻名,建造它的是一位在深圳打拼多年的建筑工程师。这座“猪宾馆”为什么受到当地群众的赞誉,又是怎么样兼顾环保和养殖的呢?近日,记者走进这座“猪宾馆”,一探内里乾坤。

8个人管理3500头猪

经过比较严格的全身消毒,换上专用的雨鞋,记者走进这座大楼,里面先进的自动化饲养设备让人大开眼界。每头猪都有自己专门的“房间”——一个隔间,母猪还有产房、哺乳间,猪仔转运也有专门的电梯。猪场目前有公猪存栏38头,母猪1000头(包括后备),仔猪1000头,加上大猪总共3500头左右。因为都装上了自动化饲养设备,整个猪场只有8个技术人员在管理。

据猪场老板苏礼章介绍,2015年,他对猪场进行了转型升级,建了这栋楼来专门当母猪的产房,之所以让猪住上高楼,是因为他认为楼高空气好,易于防潮和防瘟疫。“我们管理非常严格,养殖区平时是不准任何人随便进出的。因为防疫很到位,猪瘟对我们一点影响都没有。”苏礼章在接受采访时也很庆幸自己的坚持,保住了猪也有了较好的盈利。

环保理念走在前“猪宾馆”是旺禄农场的一部分,走在农场里是闻不到猪粪的臭味的。这也得益于苏礼章超前的环保理念。首先猪场离生活区相隔500米以上,为了解决猪场的环保问题,苏礼章几年前就投入120万购买环保设备,还专门请广东省环保厅帮忙设计环保排污处理系统,随着生猪存栏量的提升,苏礼章还逐步增加环保处理设备。苏礼章介绍说,“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我要把这块土地保护好,绝对不能污染它。”据了解,旺禄还获得过2017年度茂名市美丽生态牧场称号。

苏礼章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在深圳打拼多年。“我在深圳生活工作了几十年,赚了点钱就想回家乡干点实业,帮助家乡发展。”苏礼章表示,今年他将继续投入500多万元扩建猪舍,预计生猪存栏将达到5000多头,“猪宾馆”将变得更豪华,更有利于猪仔生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