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产PD-1市场上半年销售超22亿 适应症之争还在继续

时间:2020-08-13 19:50:14来源:新京报

因其独特的抗癌机制,PD-1备受“追捧”。随着上市公司陆续公布半年报,PD-1市场数据也新鲜出炉。今年上半年,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恒瑞医药四家企业的PD-1产品共产生超过22亿元的市场份额。

不过,这一市场仍未饱和,基石药业、正大天晴等第二梯队正在摩拳擦掌,已上市产品之间的适应症之争也还在继续。

四款产品分享超22亿元市场

截至目前,国内共有4家企业的PD-1产品上市。作为唯一一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药物,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也是信达生物唯一在售产品。上半年,达伯舒贡献约9亿元的销售业绩,接近信达生物2019年全年收入。有研报指出,达伯舒今年的销售业绩有望达到20亿元规模。

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于2018年12月获批上市,是首个获批的国产PD-1药物。2019年,该药实现销售收入7.78亿元。今年一季度,特瑞普利单抗的销售收入约为1.72亿元人民币,最新的销售数据尚未披露。

卡瑞利珠单抗是恒瑞医药在2019年5月获批上市的PD-1产品,虽然在最新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中,卡瑞利珠单抗的销售收入并未对外公布,但业界认为,卡瑞利珠单抗上半年销售额度或已突破10亿元。

另一款PD-1产品来自百济神州,公司PD-1产品百泽安于2019年12月底在国内获批,今年上半年逐渐开始放量。百济神州上半年业绩报显示,百泽安实现销售收入4994万美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

据此计算,四款国产PD-1产品上半年贡献超过22亿元的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2018年全球抗PD-1/PD-L1抑制剂市场规模已达到163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639亿美元。国内市场方面,预期2023年中国抗PD-1/PD-L1抑制剂市场规模将达到664亿元,并将于2030年增长至988亿元。

除上述国产PD-1产品外,此前已在国内上市的默沙东的Keytruda(K药)和BMS的Oppo(O药)也表现不俗,两种分别以111.3亿美元和80.6亿美元的销售额成为2019年销售额最高药物第二、第五位。

下半年有更多产品获批上市

巨大的市场规模,也吸引着众多企业纷纷布局。国产队伍方面,由正大天晴、复宏汉霖、海正药业、基石药业等十余家企业组成的第二梯队已经开始跃跃欲试,涉及30余款PD-1产品在研。

今年5月,中国生物制药对外披露,与康方生物科技(开曼)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及商业化的抗PD-1单抗药物安尼可(通用名为派安普利)的新药上市申请已获国家药监局受理,用于治疗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患者。

6月,贝达药业发布公告,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genus Inc。达成合作,投资3500万美元取得在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区域内单用或联用治疗除膀胱内给药外的所有肿瘤学和非肿瘤学适应症的独家开发并商业化Balstilimab(PD-1抗体)和Zalifrelimab(CTLA-4抗体)的权利。

8月6日,港股上市公司基石药业宣布,在研PD-L1单抗CS1001注射液联合含铂化疗用于IV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一线治疗的III期临床试验,经独立数据监查委员会(iDMC)评估达到预设的主要研究终点,显著延长了患者无进展生存期(PFS),并拟于近期向国家药监局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预计到2020年下半年,还会有多款产品获批上市。

不过,PD-1的入门门槛不低,对研发实力要求颇高。以君实生物为例,公司2016年-2018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22亿元、2.75亿元和5.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10.03%。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此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指出,投入成本巨大,实力不强的企业贸然进入,如果不能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必然对未来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产能与适应症之争还在继续

有广谱抗癌药之称的PD-1/PD-L1,要真正实现“广谱”,还有赖于更多适应症的获批。国内PD-1/PD-L1药物获批的适应症仍局限于少数癌种,但可喜的是,从在研情况来看,肺癌、肝癌、食管癌、乳腺癌、胃癌、鼻咽癌等适应症,都已经在研发过程中。也正是基于此,业界认为,PD-1/PD-L1药物谈价格战为时尚早,更多适应症的获批仍是关键,待不同企业产品之间有所重合,这个市场将开始进入更加激烈的竞争状态,价格还将有更多下降空间和可能。因此,适应症和产能之争就成为关键。

肺癌、肝癌等大癌种成为竞争重点。达伯舒已获批肺癌相关适应症,一线肝癌的治疗也正处于关键性II/III期研究。恒瑞的卡瑞利珠单抗也正在展开超过10项临床试验。百济神州已经在进行的PD-1注册性临床试验也超过14项,覆盖不同的适应症。

与此同时,各家企业都在为产能做准备。2019年12月,君实生物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生产基地收到上海市药监局签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用于生产治疗用生物制品。临港生产基地已启动抗PD-1单抗与抗PCSK9单抗的试生产。项目产能30000L,并留有预留车间。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也已竣工,百济神州表示,广州基地的建设正是出于日后扩大生产能力的考虑。百济神州创始人兼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王晓东就表示,各家企业均未有大宗生产抗体药的经验,如果未来PD-1进入医保,提高产能、确保大宗生产将成为关键。

信达生物则拥有五套1000升的生物反应器以支持达伯舒及其他在研药物的生产需求。

【名词解释】

PD-1/PD-L1

一般情况下,T细胞杀死癌细胞后,癌细胞就会“自救”,即在表面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质,与T细胞结合,令T细胞产生“错觉”,认为癌细胞“无害”,同时使得T细胞的活性降低,这种特殊的蛋白质就是PD-L1。癌细胞表面的PD-L1和T细胞表面的PD-1结合,会诱导T细胞凋亡瓦解、抑制T细胞的增殖。PD-1抑制剂和PD-L1抑制剂,通过阻断PD-1和PD-L1的结合,使T细胞能够正确识别癌细胞,实现杀灭癌细胞的目的。因与传统癌症治疗的放化疗方法不同,PD-1/PD-L1作用于人体免疫系统,也被认为是抗肿瘤治疗的“杀手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