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19)》发布 发展智能金融破解普惠金融难题

时间:2020-08-14 09:50:11来源:中国网财经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资深研究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牵头撰写的《中国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于8月12日在京发布,这是我国首个系统梳理并探讨我国智能金融发展问题的报告。“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是用机器替代和超越人类部分经营管理经验与能力的金融模式变革。智能金融代表着未来发展趋势,已成为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肖钢在发布会上特别指出,随着智能金融的发展,能极大地增强金融服务和产品的普惠性,助力解决普惠金融难题。

据肖钢介绍,之所以把智能金融从金融科技中单列出来编制专门的发展报告,主要是考虑到,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战略,而现代人工智能技术竞争非常激烈,归根到底是产业的竞争,比如说交通、医疗、金融等,其中金融是人工智能运用的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人工智能技术和金融结合将给金融业提供无限可能。

“智能金融的发展推动了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降低了交易成本,改变了原有的生产关系,增强了规模经济效应,减少了信息不对称,改变了传统的金融逻辑。”肖钢表示,特别是在普惠方面,因为智能风控的发展,使得过去传统金融机构不可能发放信贷的人群,现在都能够享受到贷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在发布会上补充道,智能金融的优势特征在两方便特别突出。一是发展普惠金融是为小微企业和低收入人群提供好的金融服务,2005年以来,世界各国都在想方设法解决普惠金融的问题,为小微企业和低收入人群提供好的金融服务,中国曾经办了将近一万家小额信贷公司,银行业也提供了很多普惠金融服务,但客观来说小微企业、低收入群体融资难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和解决。如今在新技术工具支持下使得普惠金融成为可能,其背后主要靠稳健的人工智能,包括广泛的大科技平台、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和金融体系的融合。

二是无接触交易。在新冠疫情期间,大家感受非常深刻——美国疫情发生后,大家纷纷跑到银行取钱、续贷,但在武汉封城期间,虽然很多银行都关掉了,但大家已经很习惯线上支付,不需要再跑到银行去取钱。黄益平指出,无接触交易的优势将会变得越来越突出,它在一定程度上与普惠性的价值是相辅相成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