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操心户”变成了“放心户”

时间:2020-08-14 10:49:37来源:城市金融报

盛夏时节,走进陕西秦巴深处的白河县,清澈的红石河水依山而流,两岸青翠葱茏、绿意婆娑。

见到白河县中厂镇党委书记张林冲时,他正忙着在新厂社区走访贫困户。他的笔记本里夹着一沓户分三类表——全镇4786户群众的基本信息、“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完成情况、攻坚举措和帮扶干部信息都汇总在这张表上,他对着表上的问题挨户核实。

“你看,全镇哪些是‘操心户’、哪些是‘关心户’,由谁帮、怎么扶,一张表格一目了然。针对不同人群,我们采取精准举措分类帮扶,保证全镇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解困。”张林冲指着汇总表介绍。

“户分三类”,全面排查找问题

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如何让脱贫人口彻底与贫困绝缘?

白河县中厂镇推出了“户分三类、挂牌管理”工作法,对全镇4786户群众进行全面排查,将未达脱贫标准的贫困户、监测户、边缘户共173户纳入“操心户”,将脱贫质量不高的367户纳入“关心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定为“放心户”。

张绪兵是中厂镇石梯社区的帮扶干部,在上半年的集中研判会上,他提道:“刘堂波家主要致贫原因是交通条件落后,现在已在沙沟安置点解决了安全住房,还享受了低保和残疾补贴,年收入有6000多元。但他常年待在山上老家不愿和人打交道。我觉得他家脱贫没有任何问题,应该纳入‘放心户’。”

石梯社区脱贫攻坚总队长余兴海当场打断他:“这户看起来能脱贫,实际上存在严重的‘两头跑’现象,说明致贫原因解决不到位,应该纳入‘操心户’!”经过工作队会议研判、村三委班子会议研判、村民代表会议研判,刘堂波家最终被纳入“操心户”。

非贫困户也能纳入“操心户”。顺利社区一般农户陈明,在当地生活水平较高,家中有安全住房,两个孩子正常上学,陈明平时在附近打零工。前年他妻子被诊断患有尿毒症后,巨额治疗费用让家中经济变得困难起来。工作队在研判时,对他做了重点标注,将其纳入“操心户”。

全员纳入排查,分类建立台账。中厂镇将所有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全部纳入核查对象,认真核实贫困户人口、致贫原因、脱贫状态、住房、饮水、医保、在校生、帮扶人、帮扶措施、人均收入等“10种信息”,实现档卡信息再核实。

按照“全员核查建信息,对标比对研判分类型,依据类型商措施,入户核查定措施,紧盯措施抓落实”五步工作法,中厂镇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目前,已有78户“操心户”和“关心户”升级为“放心户”。

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固成果

邓祥根家是迎新村的特困户,一家4口人中,3人患有智力残疾,没有稳定收入来源,被纳入“操心户”。

工作队对该户制定了详细的帮扶巩固措施。通过送教上门解决了邓祥根大女儿的教育问题,在开展提高低保覆盖率工作时将邓祥根全家纳入低保,又介绍他到迎新生态农业园务工,再加上一份公益岗的工资,全家年人均纯收入能达到5000元以上。

有了稳定增收来源,这个人人关心的特困户今年也能顺利脱贫了。在最近一次研判中,邓祥根家顺利地从“操心户”升级为“关心户”。

达标升级保清零,长效机制固成果。中厂镇党委书记张林冲介绍:“中厂镇通过月研判、月汇报、月销号,确保所有‘操心户’‘关心户’升级为‘放心户’。‘户分三类、挂牌管理’已成为中厂镇动态管理贫困人口、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边缘户、监测户被长期纳入重点监管对象。今后,工作队将进一步完善后续帮扶机制,多方面消除返贫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