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及时奖励全国多地出办法 能否善用体现领导水平

时间:2020-08-14 10:49:23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png

最近,温州市龙湾区出台了一个办法,名字叫《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及时奖励办法》。

光看名字,出台这个办法的目的,不少人应该明白:为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但什么是“及时奖励”呢?为什么要把它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放在一起?虽说只是一个区出台的办法,还挺值得聊一聊的。

及时奖励,是种什么奖励?

先来聊什么是及时奖励。

从一个故事聊起。

公元644年,唐太宗李世民率领大军,展开了驻跸山之战。下达命令后,诸将就率军分头进击,唐太宗驻马山头,观察战斗情况。

突然,有个人吸引了他的注意:他身着白衣,手持戟枪,腰挎双弓,大呼着冲向敌阵,他所到之处,敌军望风披靡。

表现非常优异,值得奖励。

此人直接上战场冲杀,用现在的话来说,属于一线人员。

这个人名叫薛仁贵,后来的唐朝大将,当时他还只是一个普通士兵。

战斗刚一结束,李世民就特意召见了薛仁贵,当场宣布赐他二匹马、四十匹绢,封他为游击将军。在当时,游击将军是五品官,已经不小了。

李世民给的奖励,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及时奖励。

timg.jpg

及时奖励,最早起源于军事领域,后来才引入行政部门的。

及时奖励的核心特点只有一个字:快。

通过快速的激励,让人们看到做对事的好处,并由此产生震撼和轰动效应,从而达到“赏立信”的效果。

了解了起源后,就差不多能明白及时奖励的这些特点了:

一、它奖励的范围,往往侧重一线,侧重基层;

二、它针对的对象,是那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人们,而不是日常工作;

三、奖励兑现速度很快。

这个及时奖励办法,有啥不同

温州市龙湾区出台的相关办法,完全符合及时奖励的这些特点,还有突破之处。

根据这个办法,奖励的范围是:龙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全体工作人员,并覆盖至村、社区及各单位在职的临聘人员。

针对对象是在重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效、作出杰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在奖励时间间隔上,也比较灵活。

这个办法规定:每三个月开展一次,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也可以一事一奖、即时奖励。

如果仅仅从办法本身来看,似乎看不出什么,但如果放在近期的大环境下,可能就会发现有些不一样的东西了。

今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试行)》;

今年3月,江苏省委组织部印发《江苏省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试行)》;

几天前,海南省委组织部印发《海南省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试行)》……

36.png

浙江的相关办法,则在去年就印发了。

从中不难看出这两点:

一、对及时奖励进行制度化的地方,已经越来越多,这种奖励方式渐成趋势;

二、从全国来看,制度化及时奖励的范围,目前还主要针对公务员。

龙湾区这个及时奖励办法,奖励范围相当大,甚至包括了临时聘用人员,“英雄不问出处”,业绩导向相当明显,让愿干者、能干者看到希望。

另外,上面聊过,及时奖励主要针对基层。这个办法中规定,除了一事一奖、即时奖励外,还要每三个月开展一次,这意味着只要基层干部肯勇挑重担,较之之前,他们获奖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基层导向非常明显。

从这个办法,想必不难看出当地党委政府攻坚克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决心。

领导干部,应更善用及时奖励

聊了龙湾区这个奖励办法,还得就着这个话题,继续聊一下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善用及时奖励。

今年以来,及时奖励被运用到的情况相当普遍。

比如说在疫情期间,前段时间,人们常能见到这么一个词:“战时记功”,比如说浙江省公安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就对不少表现优异的干警记功;再比如说,今年2、3月,就不时能看到各地党政机关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进行表彰。

速度相当快,产生的社会效果也相当不错。

所以,在运用及时奖励时,千万不能忘记及时奖励的核心就是“快”。

在这方面,古人早就有过总结:“赏不逾时”、“罚不迁列”。

意思是奖赏不能错过时机,惩罚不能等到士兵离开队伍的行列后去执行,只有及时才能使人们迅速看到做好事的利益或做坏事的恶果,这样才能“赏一劝百,罚一警众”。

颁奖的方式,也相当值得注意:进行及时奖励,还要设法让它尽可能在人们心中引起震撼,从而激励相关人群的积极性。

这类震撼效应,往往要通过一定的仪式、形式来实现。

这方面前段时间也有成功案例:今年2月,浙江不少地方的公安机关,在对战时记功的干警颁奖时,就没采用之前那种开表彰会、获奖人员列队授奖的方式,而是由局领导送奖上门、送奖到岗。

形式不一样,获奖者感受的荣誉感会很不一样。既然是好事,就应该想办法它做好,仪式感上不妨增强一点。

此外,及时奖励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形成习惯,知道自己向着某一方向努力后,会有什么积极的结果。所以,对及时奖励进行制度设计时,应该让它保持一定的频率,多次重复后,导向就会变得非常明确,才有利于习惯的形成。

现在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能不能善用及时奖励这种奖励方式,也是领导干部水平的一种体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