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陕西:扩内需?消费拉动靠什么

时间:2020-08-14 10:49:59来源:城市金融报

上半年,陕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1.6亿元,同比下降15.8%,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6个百分点。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被掣肘的供给逐步恢复,城乡消费市场呈现回升态势。

陕西网上零售上半年一枝独秀,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303.99亿元,增长22.2%,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疫情在对一些行业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加快推进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的发展,孕育了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陕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1.6亿元,同比下降15.8%,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下降15.2%,收窄11.6个百分点。

回看上半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被掣肘的供给都在逐步恢复,城乡消费市场呈现回升态势,消费品市场形势逐渐向好。

发展动能转换成为拉动内需的一大亮点。上半年,疫情在对一些行业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加快推进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的发展,孕育了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线上消费的全方位兴起堪称最大亮点,在线教育、线上问诊、云办公、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等新兴业态为消费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陕西网上零售上半年一枝独秀,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303.99亿元,增长22.2%,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在线上消费新动能强度不减的同时,景点、餐厅等线下消费场景也重新回归大众视野,很多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被迫延后的消费需求开始重启,汽车消费、餐饮旅游消费等都得到改善。“五一”、端午假期成为旅游行业难得的复苏良机,带动相关住宿餐饮业复苏。上半年,陕西省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下降36%,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4.7个百分点。

上半年消费市场回升为经济企稳贡献了重要力量。除了市场趋于活跃外,政策正在聚焦新形势下产生的新需求,优化生产端供给,从而发掘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全省各地坚持民生导向原则,通过发放各类消费券、文旅融合发展夜间经济、助力搞活“小店经济”,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居民消费回升。

透视消费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不难发现,互联网与服务业的融合已成为推动消费增长的积极力量。日前,秦腔大戏《秦豫情》在西演LIVE云剧场上演,通过网络云直播+剧场互动的形式,让阔别秦腔许久的戏迷大呼过瘾。但不可否认,陕西互联网与服务业融合得还不充分,仍需要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补齐互联网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下半年,陕西省将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融媒体平台本地化直播运营新模式;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大力推进虚拟现实、社交网络、云计算、5G与数字创意产业在文化旅游中的应用,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而从区域看,正在觉醒的农村消费市场正在成为拉动内需的生力军。随着收入增长和生活环境持续改善,陕西省农村居民各项消费水平都有了较大提升,消费层次不断提高,农村消费市场升温。基于此,陕西省将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提升农村市场消费水平。鼓励引导有实力、有意愿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在中小城市开展连锁网点建设,通过品质化供给进一步启动和释放农村消费市场。同时,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营造健康有序、公平开放的消费环境对激发消费活力同样重要,陕西一直在补充完善软环境短板。今年,陕西省明确提出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等19条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形成强大消费市场,同时提出利用3至5年时间,依托重点商街、景区和企业,在全省建设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城市、示范聚集区及示范项目。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从供需两端着手,剑指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有效提振消费信心。

新经济催生新职业,新职业促进新消费。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红主播……新职业的出现,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细分的新消费市场。陕西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新消费市场发展壮大提供适宜的土壤,真金白银引导扩大网络消费,对2020年首次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特产馆并于当年实现50万元以上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的企业,给予2万元一次性补贴;在知名网络平台设立陕菜品牌示范店推广专区,引导品质消费、特色消费,助力餐饮企业恢复发展。消费新增长点成为服务产业结构升级和百姓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力量。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和消费。陕西找准促进投资和扩大消费的结合点,聚焦消费新增长点,引导资金更多投向供需共同受益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日前,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批复,工程估算总投资200.23亿元,建成后将有效满足城市居民生活和工业供水。下半年,陕西省还将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布局一批以5G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谋划一批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推动交通、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好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推动形成有效投资与消费升级良性互动局面。

时间已进入下半年,扩内需步伐不断加快。目前,从国家到地方,围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以及线上服务、网络购物、绿色智能等新产业新业态密集部署,频频出台支持举措,着力挖掘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有专家表示,随着政策落地,从供给到需求的闭环将加速形成,国内市场大循环将逐步畅通,这必然为下半年经济发展积蓄巨大能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