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7月商品零售额增速今年首次转正!分析人士:三季度GDP增速有望至5%以上

时间:2020-08-14 12:50:47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9214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增长4.85%。

值得关注的是,7月商品零售额28920亿元,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月度同比增速首次由负转正。

分析人士认为,7月是观察和预测三季度经济及下半年经济走势的重要窗口。从7月份数据看,下半年经济开局平稳。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至5%以上,这将为A股市场平稳运行打牢业绩基础,股市中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一是生产稳中有升。从工业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从产品和行业看,有六成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支柱型行业增长明显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7月份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二是需求逐渐改善。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从商品零售额看,6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了0.2%,7月份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四是物价涨势温和。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比上月略有扩大,但仍低于3%,属于温和上涨。

五是外贸形势好于预期。7月份全国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10.4%;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外汇储备稳定在3.1万亿美元以上,7月末比6月末增加了421亿美元。

下半年消费回升料加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7月份经济运行情况看,可以概括为两个特点:一是经济稳定恢复;二是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一般而言,7月份是观察和预测中国三季度及下半年的经济走势的重要窗口。分析人士认为,7月经济稳定恢复为三季度和下半年经济平稳开局奠定基础。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预计,三季度经济将在二季度基础上延续复苏态势,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超过5%,全年GDP同比增速在2.5%左右。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随着国庆黄金周以及中秋节等时间节点临近,我国将迎来下半年消费旺季,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将快速增长。整体看,下半年消费回升的速度将比上半年更快,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望更加明显。

A股长期向好底气足

“预计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长会更快,可能会达到5%至6%以上。”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决定了后市A股市场仍具有一定的上升基础。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往后看,市场将进入由盈利驱动的上涨阶段。因此,在三季度由货币驱动向盈利驱动转变的过程中,即便市场因潜在风险的兑现而发生调整,投资者也无须过度担忧。市场最终将被盈利复苏带向更高一些的位置。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预计,下一阶段,随着基本面持续改善和估值修复作用进一步显现,A股仍能保持健康运行。

“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改善才是股市长牛的根本,从这一点来说,未来的中国股市是充满希望的。”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伴随着社融增速回升,经济和物价水平将重新上行,这代表着企业产品的数量和价格也将重新回升,企业盈利将趋于改善。而企业盈利的改善,将成为A股整体走牛的重要支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