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半世纪前民间故事告诉我们爱惜粮食

时间:2020-08-14 16:50:47来源:潇湘晨报

有关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民间故事一直在湖湘大地流传。8月13日,记者采访了湖南民间故事研究专家、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漆凌云。他告诉记者,有关爱惜粮食,湖南流传有“蚂蚁王的报复”和“狗的牺牲”等故事。“老农”陈圣友则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

故事1:浪费粮食,会遭到“蚂蚁王”报复

远古的时候,人们把野果、野兽吃完了,正在发愁。这时,一只巴掌大的蝴蝶在人群周围翩翩飞舞,有人说:“天上有五谷种子,请蝴蝶王上天去要吧,他有翅膀能飞上天呀。”大家都说好,于是就请蝴蝶王上天。

蝴蝶王到天上,将大大小小的五谷种子镶在翅膀上,然后飞回人间。途中天气太热,蝴蝶王口干舌燥,到一个仙山洞里喝水。喝完就在岩洞上歇息,翅膀“啉唞啉唞”地拍着,结果把五谷种子拍掉在地上。蝴蝶王发现后想把它们重新镶回翅膀,可再也镶不稳了,只好飞回来告诉人们。

得知五谷种已取到仙山洞,人们高兴得不得了。可是,谁能爬上仙山洞拿回来呢?大家看到脚下成群结队的蚂蚁,就跟蚂蚁王说:“蝴蝶王给我们从天上要得了五谷种子,掉在仙山洞里,你们能不能给我们去把种子拿来呢?”蚂蚁王说:“我们可以给你们拿来,可是怕你们有的人不喜欢种,不爱惜粮食,怎么办呢?”人们说:“只要你们拿回来,我们就会勤快地种出粮食来,种出粮食就有饭吃。如果哪个懒,大家种他不种,你们可以把他的种子啃出来喂养子孙。若勤快又按季节种的,你们就别啃啦!谁不爱惜,吃饭时撒了饭,你们就抬去啃吃吧!”蚂蚁王答应了,就组织它的子子孙孙浩浩荡荡地爬到仙山岩洞里去,把五谷种子抬回来,交给人们栽种。从此人类就有了饭吃。

从那时候起,若是按季节下种的,蚂蚁就不会啃吃种子;若过时才栽种,种子就会被蚂蚁啃吃掉。吃饭不注意,把饭弄撒了,蚂蚁见到,就会抬去啃吃,喂养子孙。(摘自吉首市文化馆1962年民间文学资料本,流传于湘西吉首苗族)

故事2:浪费粮食,对不起“狗的牺牲”

远古代的时候,我们的老祖宗跟野人差不多,只吃树皮、野菜、野果子和野肉过日子,还没有五谷杂粮,狗和我们老祖宗做伴,帮守屋、看伢儿,撵野物,通人性得很。

有一天,我们老祖宗的狗猛然间不见了,到哪里去了呢?上天偷五谷去了。那狗爬了一重又一重的坡,过了一道又一道的水,又泅过一条宽宽的河才到目的地。只见它钻进大粮仓里忙打滚忙打滚的,身上滚满了五谷杂粮。得了种粮,它又折转身泅大河,爬山过水,回到我们老祖宗的身边。这时候,它瘦得打颠倒,身上脚上的五谷种都让水洗丢了,只有露出水面的脑壳和尾巴尖尖上还剩颗把颗小米种。狗连气都没歇,到地下忙打滚忙打滚,把小米种滚进泥土里去,滚完就死了。

第二年,狗打过滚的地方长出了簸箕大团小米来,这就是世界上最早最早的小米种粮。狗对人是有恩的,苗家人世世代代爱护狗,也不浪费粮食,否则对不起它的牺牲。(吴生琳1950年春搜集整理,流传于湘西各县苗区)

故事3:饭粒掉在地上,一定会捡起来吃

今年74岁的陈圣友老家在怀化沅陵县农村,现在在长沙居住。回忆小时候对粮食的爱惜程度,陈圣友举了好多例子:“吃饭的时候,饭粒不小心掉在地上,一定会捡起来吃,嘴里喳喳的响。”当时人们为了填饱肚子,还会去拾稻穗。“我一天能捡两三千粒,回来晒干处理好后,能有5两米,吃一顿还不够,想尽了所有方法搞粮食。”

来到长沙定居后,每当见到浪费粮食的现象,陈圣友都非常痛心:“一粒粮食就是农民的一滴汗,十粒粮食就是农民的一滴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