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疆已建成1869个自动气象站

时间:2020-08-14 16:51:13来源:新疆日报

最近,随着位于海拔4243米的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阿克苏库勒湖自动气象站实时观测数据成功传输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该区域气象服务告别了无观测数据支撑的历史。据了解,自治区气象局先后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山区建设自动气象站67个。

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自动气象站1869个,其中615个位于贫困地区。

与此同时,自治区气象局加大对贫困地区自动气象站的升级力度,将两要素(气温和降水量)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为六要素(气温、湿度、气压、风向、风速、降水量)新型自动气象站,六要素及以上站点占比从“十二五”末的33%提升至目前的80%,增强了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为提高降水精细化预报和短时临近预报能力提供了有效支撑。

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将结合农业、交通、能源、生态、水利、旅游等方面气象服务需求,推进应用气象观测站建设,重点提升贫困地区行政村自动气象站覆盖率,进一步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

此外,自治区气象局因地制宜通过设置气象观测扶贫公益岗位,对贫困群众开展精准帮扶。2019年至今,共设立气象观测扶贫公益岗位100余个,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贡献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