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纬41°育苗人:以“冷”生“金” 走出特色产业新路

时间:2020-08-15 12:50:27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河北省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68岁的李伟斌正在草莓连栋高架育苗棚内忙碌。虽距离月底销售苗子的时间很近,但是苗子已被抢订一空。

河北省尚义县曾为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与北京市昌平区共同谋划、共同建设了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李伟斌所在的全国知名草莓苗繁育和鲜果生产企业——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租并管理经营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他自此开始“扎根”尚义。

谈及草莓种苗繁育基地的选址,李伟斌坦言自己曾走遍了尚义县进行考察。尚义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北纬41°,海拔1200米左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最高气温不超过24,正处于草莓栽培最佳区域范围内,草莓果实发育期适宜温度为18至23,非常适合育苗。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种出的草莓不仅香甜可口,还为草莓的错季栽培创造了有利条件。

尚义的冰凉气候有何优势?李伟斌举例道,草莓苗在35以上不能“呼吸”,根部会烂掉。而在适宜的地区草莓苗不得病,分化早,出果性强。北京的冬季草莓5月后就不能吃了,而尚义能持续到7月。今年闰四月,温度低,夏季草莓已经摘了两次花,目的是推迟结果时间。尚义县草莓产业一年四季皆可育苗产果,充实了大家的菜篮子,更填补了北京市夏季草莓生产的空白,实现了京冀两地互利共赢。

在草莓种苗繁育基地,一排排成行连片的白色大棚映入眼帘,十分壮观。走进大棚内,成熟的草莓红彤彤,飘出阵阵草莓香,工人们都很忙碌,时不时传来的地道方言中夹杂着爽朗的笑声。

李伟斌说,草莓种苗繁育基地的建设为周边的老百姓提供了就近打工的机会,没有重体力活,只要肯干就能挣到钱,红土梁镇、小蒜沟镇、下马圈乡等乡镇的老百姓都到这打工,农户日子也“染”上草莓色。

自李伟斌2019年4月21日在尚义栽种第一株草莓苗开始,他知道育苗这条路走对了,今年出的苗子是去年的一倍,明年肯定还会更好。等大棚全部发挥效益后,每年基地能为北京市和周边地区提供1000多万株商品苗,仅在北京昌平地区,每年就需要草莓苗3000万株。

当全国各地育苗人纷纷到此取经,李伟斌就怀揣一个想法,培养当地百姓的草莓种植技术,带起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实现自主创业致富奔小康,令草莓产业真正成为尚义县富有高科技含量的特色农业产业。

“我在北京的时候,曾接触过一个草莓种植户,他第一年开三轮拉苗,第二年买‘面的’拉苗,第三年就买了汽车,日子越过越好。”李伟斌说,尚义县位于坝上地区,如今将“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引进草莓种苗先进技术,选育优质原种草莓品种,继而发展壮大,这是一只非常好的“潜力股”。搞农业是关系民生的事情,需要逐渐摸索,坚持做好,就会有收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