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拳头产品毛利率提升 中科曙光上半年净利增23.11%

时间:2020-08-15 07:49:59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14日,高端计算机领域领军企业中科曙光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9亿元,同比下降13.41%;归母净利润为2.51亿元,同比增长23.11%;扣非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增长37.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5亿元,去年同期为12.79亿元,主要为上年同期收到大额合同预收款所致。其中,贡献八成以上收入的高端计算机产品毛利率为14.36%,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35个百分点,带动公司盈利上升。

突破核心技术困局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重点补齐高端计算机等核心产品技术短板。

中科曙光表示,上半年公司持续针对高端计算机、存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自主软件等开展研发工作,掌握了大量高端计算机、存储和云计算等领域核心技术,在本领域实现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致力于突破核心技术,形成完整的、安全的技术体系,寻求改变上游受制于人的局面。

报告期内,中科曙光研发费用为3.31亿元,同比增长23.41%。上半年,公司新增专利授权36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13项。

中科曙光介绍,公司所处行业的上游包括芯片、存储等硬件设备制造业及软件行业。当前,上游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制造商主要是Intel、AMD、希捷、三星等国外知名企业。随着国内上游企业的发展壮大,陆续推出具有一定替代能力的零部件,零部件质量不断提升,采购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将有利于提高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竞争力。

中科曙光加大基于龙芯(系关联方)、飞腾等国产处理器开发系列终端和服务器产品的力度,全面适配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推动国产生态体系建设。半年报显示,2020年年初至披露日,中科曙光从龙芯采购原材料的金额达4636.20万元(年内预计金额为3亿元),去年上半年为39.65万元。

募资加码高端市场

中科曙光表示,近年来,中国高端计算机市场呈现较快增长。受益于各地政府相继推进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对大型数据中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由此带动服务器产品市场的繁荣。随着“信息安全”发展战略的推进,政府、能源、电力、金融等关键领域对服务器的国产化替代趋势明显,为国产服务器市场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曙光拟定增不超过47.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投向基于国产芯片高端计算机研发及扩产项目、高端计算机IO模块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高端计算机内置主动管控固件研发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8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公司此次定增事项。

中科曙光表示,当前我国采用进口处理器芯片的高端计算机占据国内市场90%以上的份额。受信息产业安全、供应链安全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发展基于国产处理器的高端计算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国内参与高端计算机行业竞争的企业还有联想、华为、浪潮信息、新华三等企业。近年来,国产服务器厂商的市场份额持续攀升,国产服务器阵营不断壮大,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5.30亿元、18.21亿元和15.29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11%、18.44%和17.88%。公司表示,若主要客户出现违约延迟支付货款,将可能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活动资金紧张,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