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与项目对接会山东化工企业专场顺利举办

时间:2020-08-14 18:49:05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为积极推动《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有效落实,加强市场化债转股供需双方对接,进一步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8月12日,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与项目对接会山东省化工企业专场在济南召开。巡讲会由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协办,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联合承办。本次会议通过“主分会场+线上转播”方式开展,在济南设立主会场,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在青岛、潍坊等15地市设立分会场进行实时转播。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李世志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相关同志解读了市场化债转股政策。来自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相关同志分别介绍了市场化债转股典型案例及业务情况。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就市场化债转股信息报送平台有关情况进行了讲解。

李世志在致辞时表示,为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山东省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制定出台了《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建立了由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山东省国资委等18个部门参加的省降杠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山东省财政厅出台了《山东省金融创新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对省内符合条件的市场化债转股企业和实施机构,按照落地实施金额给予一次性奖励。山东省国资委把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纳入国有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实施“资产负债率”与“带息负债规模”双约束,有效推动了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债转股。同时,民营企业债转股取得突破,山东多家企业项目成功落地,有力促进了企业转型发展。

王乃祥表示,2018年7月30日,市场化债转股信息报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意向信息、转股协议的线上化发布和报送等功能。截至目前,报送平台系统运行平稳,累计发布债转股意向企业642家,在推进实体企业降杠杆、规范实施机构业务开展、提升监管效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北金所将继续坚定落实市场化债转股的有关政策要求,不断提升运营服务质量,为促进市场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贡献力量,同时争取能够更加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相关同志从政策框架、政策背景、高杠杆的原因与对策、市场化债转股等方面进行解读。通过政策解读和案例分享,加深市场主体对降杠杆和市场化债转股政策意义的理解;加强债转股供需双方对接,服务各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债转股工作与“六保”“六稳”工作相结合,促进市场化债转股实现增量扩面提质发展。

本次巡讲一大亮点,是举行了银行与企业的签约仪式。工商银行济南分行投资银行部分别与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债转股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推动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签约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及部分金融机构等有关同志,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同志、省市有关企业代表等约300人参加会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