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汽车保有量与美国相当 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

时间:2020-08-15 07:50:08来源:上海证券报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8月14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为主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在论坛上透露,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与美国相当,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本届论坛提出,要尽快形成以汽车产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汽车产业一直是重要的引资和投资的产业,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在中国陆续完成布局,各大集团的自主品牌也同时起步,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付炳锋说。

在具体数据方面,付炳锋透露,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在2009年跃居全球第一,随后继续攀升,到2017年产销量达到2888万辆的高点。而根据新的2020年上半年数据统计,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与美国相当,达到2.6亿辆,预计2020年下半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还将稳定增加1000万辆。

付炳锋指出,在中国形成巨大汽车消费市场的过程中,也为全球车企打造了充分竞争的舞台,德、日、美、法等国家的老牌车企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繁荣。与此同时,民族品牌也获得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合资合作,自主创新、焕发生机,新造车势力蓬勃发展,民族品牌汽车在市场上占比超过50%,其中乘用车也达到了40%。

在新能源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超过46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进入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受疫情与消费低迷持续影响下,今年一季度销量出现42.4%的跌幅,今年二季度汽车消费回暖甚至出现“报复性消费”的现象,连续3个月销量同比增长,从而使得上半年销量跌幅降至16.9%,降幅有所收窄。中汽协方面分析,在相对乐观的情况下,2020年汽车销量预计将同比下降10%。这也是继2018年和2019年后,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连续第3年下跌。另外,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今年也出现较大幅下滑。

“在经历连续20多年高速增长后,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出现负增长,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万钢说,如何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战略,已经成为摆在汽车产业面前的一道难题,需要全行业共同面对。

万钢指出,当前,我国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融入国际循环,连续11年位居全球汽车产销量首位,国际和国内的市场需求是强劲和稳定的。“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挖掘内需和外在市场的潜力,尽快形成以汽车产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对于新能源汽车,万钢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引领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进程。当前,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提速换挡、跨界融合、加速创新的发展新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要加快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的步伐,坚定不移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