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持续强化产业链要素保障 解决断点堵点卡点

时间:2020-08-15 13:49:11来源:证券时报网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半年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提高供给质量激活消费潜力,全面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同时,着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推动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升级。

对于保产业链供应链,辛国斌指出,工信部下一步将把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作为重中之重,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筑牢制造强国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

辛国斌明确提出,工信部将持续强化产业链要素保障,依托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及时帮助解决断点堵点卡点;支持大企业主导构建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构建新型产业合作体系;加快补齐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短板,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同时,不断优化产业链发展环境,推动建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应急协调和管理机制,为各国抗疫和经济恢复提供支撑。

此外,辛国斌还表示,未来在5G应用发展上,将重点支持面向智慧医疗、虚拟企业专网、智能电网等7大领域的5G创新应用,促进越来越多的行业应用落地见效。工信部还将紧盯产业发展的“最前沿”,持续推动芯片、仪表等产业链各环节的研发,开展毫米波技术研发试验,加强6G发展方向及关键技术研究。

辛国斌介绍,二季度以来工业经济运行状况逐月向好。具体来看,4、5、6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9%、4.4%和4.8%,回升势头加快。41个工业大类中,二季度有超过半数实现正增长。装备制造业5、6两个月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9.5%和9.7%,汽车产销7月份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基础原材料供销平稳。

辛国斌同时指出,在应对疫情中加快转型升级,工业发展也呈现新变化。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电子元件、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36.6%和16.4%。疫情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步伐加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