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巴萨就像一辆千疮百孔的老爷车 被年轻的拜仁无情摧垮

时间:2020-08-15 14:51:00来源:新京报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欧冠八强进行了一场焦点战,也是本轮最受人关注的一场比赛,梅西领衔的巴塞罗那对阵本赛季状态火热的拜仁慕尼黑。赛前,舆论普遍认为拜仁更具上风,但谁也没想到,最后这场比赛会踢出8:2的悬殊比分。

巴萨再一次以耻辱的方式在欧冠出局。过去两年,他们先后被罗马、利物浦在次回合大比分逆转,而今年欧冠受疫情影响,剩余比赛采取单回合制,巴萨避免了被逆转,却经历了一场足以载入俱乐部史册的尴尬惨败。

在这场比赛中,巴萨就像一辆千疮百孔的老爷车,前面挂着个梅西这样的核武器,后面却都是大窟窿,球风完全被硬朗、快速的拜仁克制。即便是曾经引以为傲的传控,也早没了哈维、伊涅斯塔时期的风采,还不如拜仁的传控出色。

8:2的比分是整个赛季的缩影,也是巴萨近年来江河日下的写照。实际上早在内马尔奔赴巴黎后,巴萨的问题就已经显露。

这是一支拘泥于传控、缺乏速度和硬度的球队,这支球队的中轴线(特尔斯特根、皮克、布斯克茨、梅西)平均年龄超过30岁,他们过去依赖内马尔一次次不惜体力的长途奔袭,依靠MSN三人组的梦幻进攻。

但内马尔走后,巴萨非但没有大刀阔斧的变革,还把2亿欧元转会收入挥霍到了登贝莱、库蒂尼奥等失败的引援上,以致竹篮打水一场空。内马尔的空白无人弥补,球队老龄化进一步加剧。

作为对比,拜仁则开启了一场青春风暴。拜仁本场表现上佳的阿方索·戴维斯、基米希、格雷茨卡等,都是近年来涌现的青年才俊,而拜仁的几杆老枪,比如穆勒、莱万多夫斯基,都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在场上踢又老又慢的足球。

恰恰相反,对荣誉的渴望让他们依旧不惜体力,满场飞奔,穆勒打破了德甲本赛季的助攻纪录,莱万更是本赛季欧冠、德甲的双料射手王,但请注意,拜仁组建这支首发队伍花了多少钱呢?

诺伊尔:3000万欧元,基米希:850万欧元,博阿滕:1350万欧元,阿拉巴:15万欧元,阿方索-戴维斯:1000万欧元,蒂亚戈:2500万欧元,格雷茨卡:0(自由转会),格纳布里:800万欧元,托马斯-穆勒:0(出自青训梯队),佩里西奇:500万欧元(租借费用),莱万多夫斯基:0(自由转会)。

总共不到一亿欧元。而巴萨光是引进格列兹曼,就花了一亿两千万欧元。

巴萨惨败拜仁,不只是排兵布阵的问题,背后是两支球队高层决策、经营路线上的巨大差距。

巴萨拘泥于传统,放不下身段去重建。而拜仁早在球队功勋罗本、里贝里准备退役时,就开始了重建的步伐。拜仁财政健康,更衣室不存在老人政治。我们回顾拜仁的引援,他们也没有一味迷恋“巨星”,而是很有针对性地补充阵容。

拜仁对巴萨的压制,在于他们顺应了当今足球的潮流,敢于未雨绸缪,开启球队阵容的革新。相比之下,巴萨是一支有着太多历史包袱、老龄化问题过于严重的球队,他们一次次依赖梅西的爆发,但不要忘了,梅西已经33岁了,他和这支巴萨队一样,都不再是最美好的年华。

因此,当我们回顾这场比赛,对比巴萨和拜仁的发展,可以看到的并不只是战术,还有改革、合理的年龄结构对一支球队的重要意义。巴萨与拜仁的区别,就在于后者敢于“不破不立”,而前者沉浸于昔日的荣光,蓦然回首,却已物是人非。

可惜的是,巴萨大概也不会因为这次惨败而重建,而会继续吃梅西的红利,拆东墙补西墙。而梅西也很可能将浪费最后几年职业生涯,和一支疲态尽显的球队缓缓下坠。

巴萨的根本问题在于背离今天足球的潮流,当拜仁、利物浦乃至皇马、巴黎都在增加力量、加快速度,踢出极具压迫感的侵略足球时,巴萨还在固守所谓的传统,踢着又软又慢的足球。平时,巴萨还可以用梅西的爆发作遮羞布,但遇到拜仁,球队根深蒂固的问题就会原形毕露。

可以说,如今的巴萨已经不是顶级强队,而是一支老态龙钟的二流豪门,只是可怜一批球员的光阴、球迷的坚守,要因为球队高层的决策失误而付之东流。

也许,对巴萨和梅西来说,此刻最好的结局是一别两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