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清华拉开与北大差距 这所“三非”大学进入全球300强

时间:2020-08-15 14:51:47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4日,2020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出炉,哈佛、斯坦福、剑桥三所名校继续领跑全球前三。

中国内地多家知名高校排名提升,进步显著。清华大学排名较去年前进14位,跻身全球第29名,北京大学也较去年上升4名,位列全球第49名。不过,在国内齐名、不相上下的大学“一哥”,在ARWU排行榜上却拉开了20位的差距。

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排名上升,分别位列全球第58和第6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复旦大学首次跻身全球百强,分别位列第73名和第100名。

值得注意的是,既非985,也非211,还不是“双一流”的深圳大学,今年竟然跻身全球前300名,上升势头强劲。

清华为何遥遥领先北大,中科大、复旦因何进入全球100强,深圳大学又是凭什么压过了一干名校?

国外也搞院校合并,抬升排行榜名次

2020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哈佛大学连续18年蝉联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学和剑桥大学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名。

前10名的高校之中,美国高校占有8个席位,其中哥伦比亚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排名均上升1位,依次位列全球第七和第八。美国有30所高校进入全球前五十名,整体实力较强。

欧洲大陆的大学中,排名最高的是法国新近合并成立的巴黎萨克雷大学,“空降”全球前20强,高居全球第14名。

据了解,巴黎萨克雷大学是由多所高校和研究所合并成的综合性大学,合并了3所大学、4所大学校与7个研究所,其中包含巴黎第十一大学、凡尔赛大学。

在近日公布的软科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巴黎萨克雷大学综合了数学强校巴黎第十一大学的实力,一举超越普林斯顿大学获得数学学科全球第1名。

除此之外,巴黎萨克雷大学的物理学科排名世界第9,欧洲第1,医学和农业学科排名全球前25,学校的科研实力获得认可。

法国名校排名的提升和政府的努力不无关系。由于法国名校世界排名长期低迷,为了提升大学排名,法国政府于2010年推出了“卓越大学计划”(IDEX),牵头合并学校以提升学校的科研实力和世界排名。

计划推行10年以来,法国不少高校的排名提升。在今年的ARWU排行榜中,除了巴黎萨克雷大学以外,同样入选“卓越大学计划”的巴黎文理研究大学和巴黎大学分别位居36名和65名,索邦大学位列39名,提升5名,看来法国政府这一计划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亚太地区方面,日本的东京大学表现最佳,位列第26名,清华大学位列29名,成为地区亚军。大洋洲地区的大学中,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第35名)位居第一。

国内高校排名提升,清华大学排名领先

中国内地高校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共有144所内地高校榜上有名,较去年增加12所,其中71所高校入围全球500强,较去年增加13所。

上榜高校中,86所高校排名名次或排名区间有所上升,51所高校排名区间保持稳定。

清华大学的表现优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较去年(43名)提升14名,排名突飞猛进,首次超过京都大学(第34名),而北京大学名列第49,较去年提升4名。

数据显示,清华大学2020年总分38.1(去年为35.4),几项指标得分有所上升,其中“高被引学者”得分从去年的37.4分大幅提升至45.4分,“N&S论文”得分也从39.2分提升到42.9分。

去年,清华有两项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清华大学脑计算研究中心施路平教授团队也凭借“天机芯”成功登上了Nature封面,这是中国人工智能芯片首次登上Nature,清华大学科研团队的研究突破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

根据教育部数据, 清华大学2019年经费达297.21亿元,同比增长24%,位居全国高校科研经费之首,大幅领先于第二名的浙江大学(191.77亿元)和第三名的北京大学(190.07亿元),2020年清华大学总经费更是高达310.72亿元,同比增长13.51%。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科技大学,今年首次入围全球百强名列第73名,去年则排名101-150名(100名后只标注位次区间)。

数据显示,中国科技大学2020年总分为28.6分,其中“高被引学者”34.3分(去年为25.4分),“N&S论文”24.1分(去年为20.8分),“国际论文”67.2分(去年为64.2分),各项指标均有提升。

中国科技大学学术实力不容小觑。2020年公布的统计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科研人员的自然指数排名中,中国科技大学更是超越北大、清华,蝉联全国高校第一。

ARWU排行榜的分数由校友获奖(10%)、教师获奖(20%)、高被引科学家(20%)、发表的《自然》(Nature)或《科学》(Science)论文(20%)、国际论文(20%)和师均表现(10%)六个指标构成。

其中获奖指的是获得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国际论文指的是被SCIE和SSCI收入的研究论文,评价标准相当严格。

双一流大学优势明显,深圳大学突飞猛进

入围全球500强的中国内地高校中,“双一流”高校占据绝对优势,71所中60所为“双一流”高校。

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排名均有所上升,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共同排在全球第101-150名。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这7所“双一流”高校首次入围全球500强。

非“双一流”高校也不乏拥有实力者,其中深圳大学首次入围全球前300,广东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首次入围全球500强。

深圳大学可谓是近年来杀出来的“黑马”,世界排名进步飞快,从2017年的601-700名迅速上升至2020年的201-300名,以每年进步100名的速度前进,甚至“跑”过了不少“双一流”、985、211大学。

数据显示,深圳大学“N&S论文”从去年的4.9分提升到9分,“国际论文”从43.9分提升至49.3分。论文发表数量和科研成果提升较快,展现出毫不逊色的科研实力。

既非211、985,又非“双一流”的深圳大学,在学校建设上却拥有非同寻常的胆识和魄力,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更是提出要在“2035年前让深大进入世界一流名校行列”。

深大依托深圳市这一强大的“背景”和雄厚的财政实力,近年来在科研上投入“出手阔绰”,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科研总经费超过11亿元。

2019年,深圳大学SCI收录论文3791篇,SSCI收录论文381篇。获科研奖励2846项。获专利授权425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29项。

港澳台地区的大学排名则不够理想。香港中文大学是港澳台地区排名最高的大学,排在全球101-150名。香港大学甚至出现了退步,去年排在101-150名,而今年则跌至全球第151-200名。中国医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则位列201-300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