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多部门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 餐企全链条推节约反浪费

时间:2020-08-15 15:49:31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各社会团体、各相关行业协会和部分餐饮企业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发布倡议书、引导合理消费等方式,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全国妇联倡议

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

日前,全国妇联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倡议指出,要抵制浪费,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餐餐光盘;以健康为重,合理膳食,拒绝暴饮暴食;倡导公筷公勺,提倡家庭分餐。外出用餐,以“剩宴”为耻,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文明用餐;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

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倡议

在餐饮全链条制止浪费

记者昨天从全国工商联获悉,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向所有委员单位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倡议书号召,要加强行业自律,各地餐饮商会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要营造理性消费环境,在餐厅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提示牌或宣传画,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行业协会倡议

禁止“吃播”宣扬暴饮暴食

为倡导绿色、节约的饮食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近日相关行业协会纷纷发布倡议书,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针对餐饮浪费现象,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日前发文,提示各会员企业进一步加强直播内容管理,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同时也提醒广大美食类主播,追求刺激、过度娱乐、博取眼球、“舌尖浪费”等行为不可取。推荐美食,分享快乐,适度适量方能行稳致远。

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书,倡导饭店餐饮企业推进餐饮节约、绿色发展常态化,通过小份菜和套餐开发、提供公筷公勺、推出分餐制服务等,引导顾客养成健康用餐方式。在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及时提醒顾客理性消费,并在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相关

各地减少餐饮浪费妙招频出

传统大众餐桌上的我们该如何厉行节约?各地餐饮企业都有哪些减少浪费的“小妙招”值得推广?

记者在河南走访发现,一些餐饮企业纷纷推出“勤俭节约”妙招。比如,将原来的蔬菜拼盘“三大样”改为“五小样”,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大盆汤”改“小盅汤”,大馒头变小馒头。一家豫菜连锁店的常务副总经理申强说:“客人根据人数的不同,如果想多品尝几个菜,可以点小份菜。如果客人人数少,可以点按位上菜,既降低了客人的消费支出,也避免了吃不完后的浪费。”

郑州市餐饮与饭店协会会长樊胜武表示,餐饮业厉行节约,不仅要体现在前厅,也要体现在后厨,要延伸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他说:“从采购到加工、到销售的整个环节,我们都要厉行节约。”

还有一些餐饮企业改变经营策略,采用展台点餐形式,方便顾客更直观地适量选取菜品。

在江西省,不少餐饮企业还推出了“光盘族打折”“N减1”点菜法,成为市民餐饮消费的新时尚。在南昌市东湖区老萍巷餐厅,时常能听到服务员“少点一份”“点多了,吃不完”的提醒。餐厅主管徐水萍说,服务员会主动提醒一些客人用“N减1”点菜法,即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1的份数点菜,以防止浪费。新余市一家餐馆推出“光盘即打折”的优惠,顾客用完餐,经过服务员验收达到“光盘标准”,可以享受所有消费9折的优惠奖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