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青岛上海携手的新起点 为何一定是工业互联网?

时间:2020-08-16 13:49:30来源:大众网

8月15日,来自上海的30余位企业家、智库专家、媒体代表前往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参观调研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展厅,由海尔卡奥斯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介绍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具体的运行流程。

在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代表团队深入了解了大规模定制模式,并亲自体验了各个行业子平台,包括文旅行业子平台幸达、服装行业子平台海织云、农业行业子平台海优禾等,零距离感受到了卡奥斯跨行业跨领域赋能的生态能力。

工业互联网风涌:中国城市新机遇

上海与青岛,曾在百年前因纺织业结缘。如今,当数字化浪潮袭来,两座城市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工业互联网。

2020年3月,上海提出按照国家部署要求,打造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加快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发展,一方面推动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另一方面强化疫后成果转化,建设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引领和开放合作的枢纽高地。

而就在一年前,COSMOPlat卡奥斯国家级双跨平台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启动仪式在上海市松江区G60科创大厦正式举行,并在现场发布了海尔COSMOPlat的中文名“卡奥斯”。

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由海尔集团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将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海尔卡奥斯居国家级10大“双跨”平台名单首位。

黄浦江畔,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同时,青岛,也先后出台了《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不断地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推进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并在4月24日召开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一次(扩大)会议 ,发布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根据方案中的四大攻坚任务和六大重点工程,青岛将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新经济新业态,围绕工业互联网实现一体化发展。

上海与青岛对工业互联网的“渴求”,正是目前国内制造业积极谋求转型升级路径的一个缩影——“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的方向早已确定,但实现路径却依然模糊,如今,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无疑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用户连接融合,工业互联网实现了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把5G、人工智能、区块链、创投风投等新业态结合起来,推动整个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以工业互联网做桥,推动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的同时,实现城市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而这也是青岛对工业互联网“势在必得”的核心所在——制造业大市青岛,需要更高水平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破题制造业强市的“生产性服务密码”

生产性服务业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它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是从制造业内部生产服务部门独立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依附于制造业企业而存在,贯穿于企业生产的上游、中游和下游诸环节,是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

在数字化经济时代,工业转型升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依赖增加,尤其表现在高科技创新服务业上。

德国,久负盛名的制造业强国,其根基,在于“两个70%”:一是服务业占GDP的70%,二是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为70%。青岛在2019年的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为3857.0亿元,增长9.2%,占GDP比重仅为32.9%,离这一标准还有较大差距。

工业互联网的出现,为青岛缩小差距提供了机遇。工业互联网可以有效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为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供更多可能。

以产业数字金融与工业互联网相融合为例,产业数字金融可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企业的生产、流通、交易等数据标准化,形成全产业链可视化、难篡改、实时监控的数字资产,帮助金融机构降低对企业主体信用、确权增信和担保抵押的过度依赖,促进金融服务从依赖主体信用向基于交易信用转变,降低实体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成本,可以有效解决产业链上80%的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携手上海,青岛渴望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对青岛来说,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显然不是仅靠一己之力便可独自完成的。面向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的上海,青岛发出了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邀请。

从青岛市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规划来看,青岛将围绕服装、家电、橡胶轮胎、新能源汽车、机械装备、高端化工等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建设一批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细分行业和中小企业提供平台服务。

其中,瞄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共享制造、柔性制造、供应链协同、智能服务等领域,青岛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为各个行业和各类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这无疑为下一步精准引进上海企业及项目指明了方向。

日前,青岛市与上海聚量集团等产业数字金融平台公司签约合作,依托海尔卡奥斯平台,对工业底层数据进行标准化探索,积极推动数据资产化,推广数据资产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绿色信贷等,探索建立“工业数据—数字资产—信用体—资金支持”的产业数字金融新业态,让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创新企业享受到便捷、高效、充足的金融支持,提升创新创业效率。

除了产业数字金融外,7月7日,另一家来自上海的工业互联网项目也以120小时的“光速”落户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据了解,该项目投资方是一家提供变频及智能家电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和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是西门子、博世、阿里、京东、科大讯飞、海尔等知名企业的重要合作商。

项目将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智能制造研发生产基地,总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预计10月底试生产,12月底前实现产值2000万元,实现当年引进、当年达产、当年纳统。完全达产后,项目将实现100万PCS AIOT大屏生产能力,年产值约1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