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机构调研:近九成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正常 需求下降仍是最大挑战

时间:2020-08-16 18:50:15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近日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影响的第三期跟踪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企业生产经营已经平均恢复到正常水平的88.5%。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对全年经营结果的预期趋于稳定并略有回升。多项政策的受惠面继续扩大,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经营困境出现了明显缓解。

但报告同时指出,需求萎缩仍是摆在企业面前的最大挑战,服务业的复工复产仍面临较多困难,企业的资金压力依然高企,企业裁员比例上升。

聚焦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中企研今年3月份和5月份发布了第一期和第二期调查结果。本报告基于第三期数据分析撰写,重点关注与前两期相比呈现的变化趋势与出现的新情况。

个体工商户经营困境明显缓解

面对疫情,本期有12.9%的企业表示“影响非常大,可能导致企业经营难以为继”,较上期下降了4.3个百分点;32.6%的企业表示“影响比较大,会造成企业经营困难”,较上期下降了1.6个百分点;6.1%的企业表示“影响极大,使企业面临倒闭危险”,较上期小幅上升了1.1个百分点。如果把以上三种情形归结为受冲击面,则本期总体受冲击面为51.6%,较上期的56.4%下降了4.8个百分点。

受冲击面缩小最明显的是个体工商户,受冲击面从上期的71.3%大幅下降14.6个百分点到56.7%;其次是大型民企,受冲击面从上期的55.3%下降9.4个百分点到43.9%。中央企业、中小民企、外资企业受冲击面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各行业中,受冲击面最广的仍是服务业,特别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本期受冲击面仍分别高达67.9%和62.6%,高出总体10个百分点以上。其次是卫生和社会服务工作、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受冲击面均高于总体7个百分点以上。教育、批发和零售业也在受冲击面较广的行业之列。

在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扩大并逐步落地见效作用下,本期企业对政府支持政策的满意度出现了显著上升。用1~10分打分,各类型企业对政府支持政策的平均满意度均提高到8.0分以上(含),平均比上期提高0.4分,而且在各种类型企业之间的总体满意度和提升幅度比较均衡。相对而言,满意度最高的仍是大型民营企业,平均满意度达到8.4分。

具体纾困惠企政策方面,除缓缴社保、延长报税期限、延期缴纳税款这些有明确时限要求的项目,因上期政策到期部分企业无法继续享受而出现受惠面下降外,其他政策的受惠面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灵活低成本的信贷受惠面比上期大幅上升了12.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企业对于各种支持政策的渴求度也出现普遍上升,其中对企业职工培训费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的渴求度上升最多,分别比上期上升了13.5、13.1、12.7、11.4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下降仍是最大挑战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市场需求下降和资金链紧张一直是企业面临的两项最大挑战。本期数据显示,情况已有所改善,总体来说,这两个因素对企业的影响范围有所缩小。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国企受需求下降的影响范围大幅缩小了12个百分点,资金链紧张的影响却上升了4.7个百分点。而对外资企业来说,情况则相反,受国际市场影响,一方面需求下降的挑战没有明显减小,另一方面,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则有了明显缓解。市场需求与生产所需流动资金之间的相反相成关系非常明显。

分企业类型来看,中央企业租金压力影响大幅低于总体平均水平。由于其产业链涉及广,物流不畅和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较高。

对大型民企而言,较多受产业链上下游导致的订单履行困难、招工困难、复工复产困难、出入境限制因素影响。随着专项支持政策的落实到位,多数因素对个体工商户的影响低于平均,但租金压力远高于平均。

分行业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最突出的问题是资金链紧张、复工复产困难,这两个因素的影响面分别高出总体17.0个百分点和12.1个百分点。租金压力、出入境限制、合同订单流失影响也较突出。

住宿和餐饮业租金压力突出,影响面较总体高出9.6个百分点。需求下降和复工复产困难影响也较突出。教育行业最突出挑战来自复工复产困难和租金压力,其次是招工困难。

报告认为,经过数月疫情影响下的奋力自救,企业的自救措施在格局上已趋于稳定。远程办公作为疫情袭来早期广泛采用的临时举措已回归常态,降价促销扩大销售和业务外包的采用范围仍在扩大。由于继续降薪空间有限,采取降薪举措的已呈下降趋势。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采取精简人员措施的比例。本期采取精简人员措施的企业比例较上期进一步上升5.9个百分点达到37.3%,相当于基期(第一期)数字的1.6倍。这对就业形势会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报告建议,应持续有效发挥稳企稳岗政策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政策的传导、配套和细化,有效发挥政策的扶持作用。同时,持续关注企业裁员动向,积极主动防范企业破产潮、裁员潮的发生,保实体,保就业,保民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