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拥抱“新技术” 凝聚“新动能”

时间:2020-08-16 15:50:34来源:阳泉日报

8月7日,阳煤集团新元公司李瑞兵技能大师工作室里,几名工人正聚精会神地听技能大师李瑞兵讲解红外线发射器原理及使用。“我们工作室主要致力于综采工作面自动化安装应用、革新推广以及配套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室领办人李瑞兵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全国首座5G煤矿在新元公司落成,我们工作室要紧跟‘5G+智能化矿井’建设步伐,学习‘新技术’,凝聚‘新动能’,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李瑞兵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于2014年,2015年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现已成为集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技术推广、装备应用、技术革新、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实操演练于为一体的综合性技术创新平台。

工作室领办人李瑞兵,采掘电钳工高级技师,1997年参加工作,从事煤矿机电工作20余年,经历了煤矿回采工艺技术从传统人工到自动化、信息化升级换代的全过程。立足煤矿新旧动能转换、装备升级的实际需要,李瑞兵带领工作室成员,始终按照紧扣生产一线的原则和要求,将现场实际难题作为具体的攻关课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消除隐患,着力解决。工作室创建以来,在技术创新和“五小”成果方面,攻克了10余项技术难题,多次获得了国家专利和各级“五小”创新奖项,且每一项都能为企业节约或创造5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坚守一份责任,带出一批人才,攻克一道难关,一大批后起之秀从技能大师工作室中成长起来。作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三晋技术能手”“阳煤集团首席技师”的李瑞兵,善于总结,乐于与同事、同行交流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秉持匠心精神传承技艺。李瑞兵技能大师工作室从理论、实践操作和技能评价三方面精心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长期有效地开展综采电工培训、综采自动化技术专项培训和技能鉴定考前培训等工作。工作室累计培训500余人次,45人取得了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和技术骨干。

“我是李瑞兵师傅一手带出来的。加入工作室后,我学到了很多知识,顺利取得了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新元公司综采队副队长刘俊强说,“我能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采煤一线队组的队干,离不开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和师傅的帮助。”

“5G领跑数字经济,最终要在推动矿井建设工作上见实效。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一平台,使得更多煤矿一线技术工人能接触了解先进的信息化、智能化知识和技术,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高技能人才支撑,使‘新技术’真正发挥作用,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李瑞兵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