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曹德云:养老金管理市场竞争激烈 保险机构投资组合收益可观

时间:2020-08-16 18:49:46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6日,在CAFF50“养老财富储备系列公开讲座” 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养老问题对于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很重要的,除了要不断地健全养老保障体系之外,怎么管好养老资产,包括储备及管理,这对金融行业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保险在三支柱建设中的进展性成绩

从保险业的情况看,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们在参与国家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养老金的管理,以及养老产业投资当中的做了很多的事情,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探索性进展。特别是保险机构目前已经成为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的一个重要受托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在产业投资界也有了很多进展。

保险机构在未来如何去发挥作为长期资金管理,大类资产配置、长期资产创设稳健审慎投资发挥好这四大业务特长,能够给各类的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我们行业在未来要承担的一个社会责任。保险机构在三支柱的建设中,特别是三支柱的资金管理过程当中,还是有了很重要的进展性成绩:

从第一支柱看,已经有六家保险机构成为社保基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人,基本占到三分之一左右。2019年三季度末的时候,管理的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规模达到900亿元,而2018年才700亿,增长的幅度还是比较可观的。同时保险机构凭借自己在非标产品方面开发和配置的一些专业优势,也成为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产品当中非标类型养老产品的一个主要的管理人。近几年从投资情况看,保险机构管理的基本养老金的组合的投资收益,大部分都是超过了投资基准。比如说2018年,我们管理的十三五工作当中,有十一个是投资组合的收益超越了投资机构,这也显示出保险行业在良好的安全性收益性和稳定性的均衡态势的专业优势。同时也显现出保险资金注重稳健审慎投资,同时在绝对收益特长积累方面,投资风格和配制能力,这是值得进一步继续发挥的。

从第二支柱情况看,到2019年三季度末,23家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当中,养老保险机构占到了八家。管理的企业年金基金组合数是2627个,占比65%。组合资产的金额达到8830亿元,占比54%。我掌握的数据是到去年三季度,经过目前将近一年的增长,还会有些新的进展。在整个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管理上我们占有比较大的优势地位。同时根据人社部披露的57支集合计划产品的收益数据当中,保险作为投资管理人的行业综合收益达到5.13%,要好于市场同期的其他的一些平均投资收益水平。此外,截止到去年底的时候,在全国30各省市自治区进行职业年金,受托人评选过程当中,保险机构中标数量占绝对优势。从目前的只有5家机构全部中标,其中有四家属于保险。包括长江养老、国寿养老、泰康养老、平安养老。我们在职业年金的管理当中有很强的优势地位。

从第三支柱的投资管理情况来看,保险机构也积极开展了像企业年金、团体保险、养老保障等方面的业务。保险业一般总资产当中会有20%的比率属于养老保险资产。按这个比例来推算的话,到今年年底的时候,保险业所积累的个人养老保险资产有望达到4.8万亿,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水平。而且在未来时期,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社会公众的养老保障需求的不断的在增强,商业养老保障也会进入到一个快速的增长期。

多行业多机构竞争格局

目前保险企业在三支柱投资管理过程中取得的一些进展,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出现出多行业多机构的竞争格局。我们目前能够看到除了保险之外,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等行业,也在不断地加大力度,力图在第三支柱发展的过程当中,或者说在养老金市场上能够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所以说在未来怎么能够通过国家政策的顶层设计,给各类机构在养老金管理市场上能创造一个公平、开放的这么一个机制,就显得十分地重要。而且随着我们金融的对外开放,还有很多的外资机构也进入到中国的养老金管理市场,这可能对现有的市场格局带来一些新变化。

从业务特性看,养老金本身具有储蓄保险和再分配的三大功能。个人养老账户兼具了保险和投资的两大属性,在这方面我想保险机构不仅具有保险保障方面的独特优势,同时在投资托管、运营、服务等方面也具有很强的专业优势。而且有条件能够成为养老金的账户管理、投资管理、产品供给,以及提供养老金综合服务的一个主力军。在这方面我们具有很强的一些专业优势。但从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由于各类机构加上外资机构,观众进入到市场,目前整个市场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特别是比如说新增的一些资金管理人,还有一些银行理财公司,他们介入可能对于整个市场上对资金、资产、人才的争夺是日趋白热化。而且企业年金、市场规模增长速度就不是很快,对于存量客户和资产的争夺还是很激烈的。

职业年金正式启动以后,对机构内在实力和服务实力也提出了很大挑战。特别是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对于保险机构在产品设计能力、服务能力等方面也提出了更多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所以对于保险机构也要面临的一个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

整体来看,我们整个养老金市场发展的速度还不是那么快。当然它背后的原因是多种多样。最近两年大家能看到,我们国家从各方面的政策支持不断地在加大力度。对这种市场环境,我想我们保险行业一方面保持一个积极开放的心态,同时也需要不断地提升行业自身的实力能力。平衡好行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来努力推动养老金市场的良性发展。

四个建议

所以保险业要进一步发挥专长,巩固优势,加快创新,提升能力,改善质量,提高效率。使我们在未来的养老金市场和养老财富管理市场发挥更加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为此,我也提出四个建议:

第一,要研究推动进一步扩大养老金的投资范围的问题。刚才胡会长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保险资金跟养老金在规模大、期限长、特别是追求稳定长期收益等方面具有相同的特性。从国际的经验看,养老金的多元化配置是实现保值增值很重要的一个基础。所以建议各个政府部门对各类的养老金在资产配置上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要考虑逐步地去扩大我们的权益投资、另类投资、产业投资、境外投资。使我们能够获得国民经济当中积累下来的更长期更持久更优质的一些战略资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对各类养老保险所形成的资金配置而言,我们也要说在现有的保险资金配置范围广的基础上,也尽量考虑以养老金的投资为试点,可以放开黄金、大宗商品等这类的战略资产的一些投资政策,都想给保险业在管理好养老保险资金这个方面也能创造一个好政策环境。

第二个建议,还是要加快打造与其他行业平等竞争的一个产品体系。养老金产品本身需要更加关注不同收入、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风险偏好的长期储蓄行为的特征,以设计出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产品。保险机构对于生命周期特点的把握要优于其他的行业,能够在产品设计和市场调研的过程当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我们在产品设计上可以考虑养老金积累期和领取期的不同功能来设计出不同的产品。

此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也要发挥自己的保险资产配置的专业特长,特别是要利用我们可以创设债券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的等中长期产品的业务特性,开发适合服务于养老的养老性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这对于更好地满足我们社会公共的需要还是很重要的这么一个业务途径。

第三个建议,要建立养老金行业的标准及数据的共享机制。我们这个行业在服务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的建设的过程当中,也积累了很多的养老金方面的一些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我想如果想在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它需要我们对这些数据进行标准化的处理。通过处理这些标准化的信息,使我们能够获得一个数据的支撑。我想对我们更好地去了解社会公众不同的在养老方面的一些需求,了解他们的偏好,针对他们的特性,开发出多层次的产品,我觉得是一个很有利的这么一个支持。

第四个建议,还要多借助金融科技来提升数字化的运营能力。对这点来说,不用我多讲,大家都已经认识到金融向科技集中的趋势。但是在养老金领域,包括养老资产管理的领域,在金融科技的应用上还处于一个探索阶段,在未来我想在信用管控、风险管控、交易撮合等方面,如果更多地引入到一个新型的金融科技成果,对于提高我们的运行效率,来维护我们安全,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措施。我想讲的是这四个建议。

总的情况来看,养老财富的储备既包括国家,也包括个人,对于国家来说,需要更多的政策性的支持,需要我们各个金融机构的努力,但个人来说,也很重要。大家考察过,在国外的年轻的群体,在参加工作之后,步入社会之后,首先会拿出一部分的自己的薪水来进行养老方面的规划和安排。实际上就是开始了养老资产的一些储备。同时国外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每个家庭每年的保费的支出比例相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比较高的。今天在座的我看很多都是年轻的群体,你们再保险行业工作从业,在养老财富的储备上还是希望我们年轻人的群体真正说今天为明天来做好准备,年轻为老年来做好准备,我想这也是我们保险业务的一个特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