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球央行年会即将召开 首次以线上方式举行

时间:2020-08-17 09:50:12来源:新华财经

【全球央行动态】

·8月21日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召开,为期三天(8/21-8/23日),届时全球央行行长将会讨论在当前史无前例的情况下将采取何种行动以及如何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本届年会将改为在线举办,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这一全球顶级央行官员和经济学家的年度会议近40年来将首次不在怀俄明州的这一山区度假胜地举行。堪萨斯城联储表示,将于8月27日至28日举办一次线上会议,会议主题是“展望未来十年:对货币政策的影响”(Navigating the Decade Ahead: Implications for Monetary Policy)。堪萨斯城联储表示,参加此次线上会议的将包括国际央行行长、美联储官员、学者和一些私营部门经济学家,并将向公众直播。

·新西兰联储1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与市场预期一致。另外,联储表示将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上限提高至1000亿新西兰元,此前为600亿新西兰元。新西兰联储预期显示在2021年第一季度前没有降息的可能。新西兰联储称,可使用的最直接的工具是扩大资产购买计划,1000亿新西兰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至2022年6月,联储将根据需要提供额外刺激,潜在可能工具包括负官方现金利率(OCR)。额外工具组合仍在准备当中,购买外国资产仍是选项之一。

·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12日表示,对今年秋季美国经济的预测相当不确定,近期经济活动放缓的趋势可能会持续。罗森格伦称,“美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做得很差,这些错误正在影响美国的复苏。”旧金山联储总裁戴利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戴利称,经济复苏将是缓慢且渐进的,这取决于疫情的发展进程,预计不会出现V型复苏。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则表示,年底美国失业率将保持在9%的高位,但如果企业和消费者采取措施控制疫情,失业率可能会降低。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央行准备在漫长的复苏征途上一路扶持英国经济。与此同时,官员们希望投资者相信,央行短期内不会收紧货币政策。英央行决策者还暗示他们不愿意跟随其他国家将借贷成本降至零下。不过,贝利强调,该预测的风险偏向下行,并表示英国央行准备必要情况下采取更多行动。

·旧金山联储的经济学家们近日表示,在当前环境下,通胀低迷已经迫使美联储把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这将限制其危机时期的政策选择,因此以平均通胀率为目标可能是一个有效的工具。经济学家Renuka Diwan、Sylvain Leduc和Thomas Mertens在周一发表的一份经济研究报告中如此谈道。他们认为,美联储去年开始对其政策战略展开框架评估,平均通胀目标是正在研究的选择之一。“平均通胀目标框架可以减轻通胀和产出下行压力,从而将通胀预期锚定在更接近甚至达到目标的水平。”

·日本央行表示,日本地区银行借贷增加5.1%,与1991年创下的纪录高位持平。

·法国央行称,经济在7月继续反弹,但步伐更为温和,与上个月预期的轨迹一致。法国7月经济较正常水平减少7%。2020年第二季度GDP收缩13.8%,与预期一致。

·巴西央行15日称,巴西债务几乎肯定会超过GDP的90%,这将给国家风险带来压力,并影响投资者意愿。如果条件允许,将不会提高基准利率。

·墨西哥央行副行长称,墨西哥经济可能出现U型复苏,也不能排除W型复苏的可能性,但不太可能会呈现出V型。在货币政策可以发挥作用的范围内,可以预见经济将出现更大的疲软状况,风险仍然向下倾斜。

·哥伦比亚央行行长称,预计至年底哥伦比亚的通货膨胀率将从1%升至2%。

·菲律宾央行行长迪奥克诺称,允许延迟一年偿还贷款的法案有损银行业。

·俄罗斯央行称,2020年卢布贬值对通胀的影响将逐渐消失。预计在2020年底俄罗斯通胀率将达到3.7%-4.2%。

【市场观察】

·澳新银行分析师指出,卷土重来的疫情对新西兰经济构成额外的重创,也迫使新西兰联储本周提前并超预期地将QE规模扩大到了1000亿新西兰元,而这意外着货币宽松政策措施遭到了提前透支,日后在面临更多内外部因素引发的经济困境时,可能需要更多的超常宽松措施,这之中就包括负利率政策。而一旦负利率预期持续发酵,也会反过来对新西兰元汇价造成进一步打压。新西兰元兑美元短线支撑位在0.65关口,失守后有望筑成中期头部形态,从而打开进一步的额外下行趋势。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表示,由于今年夏季英国经济活动数据已经明显改善,第三季度的反弹将更加剧烈。英国的经济衰退在5月份结束,5月和6月GDP都出现反弹,抵消了2月至4月26%的跌幅。目前的情况是,英国经济比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低17%,比市场的预期略好。支撑第三季度服务业反弹的将是政府的“外出就餐帮助”(Eat out to Help out)计划。根据该计划,政府将从8月的周一至周三为餐馆和酒吧的餐饮提供补贴。英国政府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该计划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共申请了1050万份餐食。事实上,本周早些时候一些企业报告的餐食数量比2019年同期还要多。

·荷兰合作银行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的严峻背景,以及澳大利亚在推动薪资上涨方面长期存在的困难,通胀方面的阻力不容忽视,预计澳元兑美元将回落至0.70下方。一些评论人士称,澳储行是10国集团(G10)中最鹰派的央行,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考验该联储维持这一立场的决心,虽然澳储行的评论在短期内支持澳元兑美元,但在三到六个月的时间内,澳元兑美元存在回落至0.70以下的风险。较低的利率将给澳元带来压力,但如果未来几个月通胀仍未进一步上升,可能成为澳储行的理想结果。

·巴克莱银行认为,除非美元兑土耳其里拉汇率超过7.50,否则土耳其央行将“保持政策利率稳定,并通过在利率走廊内调整和减少系统中的流动性来管理土耳其里拉的波动性。预计土耳其央行今年都将维持利率在8.25%的水平不变,在8月货币政策会议前都将”在必要时进行口头干预“,尽管近期土耳其里拉的波动让央行加息的风险上升。土耳其里拉波动背后的主要因素是当地对硬通货的需求和央行在外汇销售方面”相对温和的反应。土耳其里拉兑美元6日跌至纪录最低水平,市场分析认为,里拉贬值压力的根源在于市场对土耳其外汇储备水平的担忧,以及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初值,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以及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名义GDP季率初值;英国和欧盟举行新一轮脱欧正式会谈。

·周二

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美国7月营建许可月率,美国7月精炼油营建许可总数,英国7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英国7月CPI年率,英国7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欧元区7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加拿大7月CPI年率,美国截至8月14日当周EIA原油和汽油库存变动;澳储行公布8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OPEC+将举行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

·周四

美国截至8月15日当周初请和续请失业金人数;美联储FOMC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五

英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日本7月全国CPI和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法国、德国、英国、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加拿大6月零售销售月率,欧元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美国7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召开,为期三天(8/21-8/23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