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金融活水浇灌个体工商户 改善融资环境

时间:2020-08-17 10:51:24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金融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快速的资金支持,助力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减轻融资负担;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提高融资效率;创新推出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在一系列金融政策的支持下,融资环境逐步改善,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活力更足。

我国个体工商户达8331.3万,解决了超2亿人的就业问题。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不少个体工商户出现了流动资金紧张等困难,金融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支持力度,让个体经营者能更容易获得资金支持,为其注入资金“活水”,助力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加大资金投放,让个体工商户也能轻松贷款

“原以为银行贷款都是给大企业的,没想到我们个体户借钱也能这么容易。”7月19日,深圳市龙岗区一家五金商行的老板林晓滨看着手机惊喜万分,工商银行APP显示,自己申请的15.2万元经营贷款已经到账了。

“受疫情影响,店里收入减少,租金、工资等还得照常支出,资金很紧张。”林晓滨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也想过到银行贷款,但又担心申请门槛高、到账周期长。“个体户办贷款最怕的就是繁琐的手续、漫长的等待。”

一次去工行龙岗支行办业务的机会,林晓滨了解到工行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推出了线上“小微e贷”业务。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他通过手机APP线上提交申请,无需任何抵押物,整个过程仅耗时一分钟左右。

林晓滨的感受并非个例,面对疫情影响,国家采取多项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3000亿元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同时,通过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等措施,降低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成本。此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各地金融机构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贷款期限,全力帮助个体户渡过难关。

记者从人民银行获悉,截至6月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1.1和3.4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其中,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8.5万亿元,同比增长22.5%。

为了进一步减轻融资负担,金融部门正采取多项措施,鼓励银行向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合理让利。以建设银行为例,今年以来,该行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收费减免范围,共减免和优惠35项服务项目。目前建行信用类普惠金融贷款年利率由年初5.0025%下降为不超过4.2525%,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至3.8525%。

“今年以来,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长较快,在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环境逐步改善,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个体工商户规模虽小,却关系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个体工商户“活血”,将有利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创新政策工具,让资金直达个体工商户

今年以来,在一系列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下,个体工商户融资环境逐步改善,融资效率明显提高。

6月1日,在前期推出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基础上,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通过延期支持工具,央行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包含个体工商户贷款在内的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预计延期政策可覆盖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约7万亿元。同时,央行通过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提供资金支持,预计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的个体工商户苏钜森从事餐饮业多年,在新兴县经营多家餐饮店。今年6月,苏钜森在新兴农商银行的一笔50万元贷款就要到期,受疫情影响,店铺资金紧张,加上人工和水电费等固定支出,实在难以还上这笔贷款。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新兴农商银行的业务员主动上门,提出要给这笔贷款办理延期。6月12日,苏钜森尚未归还的34万元贷款顺利延至明年6月12日,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

“这笔贷款得到了央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的帮助,给客户延期了,我们就能获得激励资金支持。”新兴农商银行董事长廖兴华告诉记者,仅6月份,该行就办理了19笔贷款延期手续,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6家,涉及贷款本金4985万元。“在人民银行云浮市中心支行支持下,这些贷款本金的1%,也就是49.85万元的激励资金,已于8月12日给了我们银行,有了这样的好政策,我们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积极性更高了。”廖兴华说。

融资渠道畅通,支持力度增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的工作人员工作量明显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数量有了不小提升。

网商银行副行长冯亮介绍,今年3月,全国工商联和网商银行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超过100家银行加入,希望在半年内帮助1000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计划发起刚3个多月,目标便已完成。

“截至7月末,分行普惠性小微贷款余额达39.66亿元,较年初增加11.3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1.12%,贷款户数2951户,较年初增加813户,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李兰兰说。

提升金融服务,为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产品

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千差万别,金融服务需求也多种多样。各地金融机构创新推出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个性化满足个体户金融需求。

重庆万州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依据收款二维码创新推出“码上贷”产品,只要个体户满足连续3个月每月收款笔数在20笔以上、金额在5000元以上,即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信用贷款。

在服务个体工商户过程中,各金融机构也充分感受到这一客户群体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

“银行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支持实体经济是银行业的职责。”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黄自强认为,从银行自身经营看,个体工商户是数量庞大的客户群体,把他们服务好、经营好,就能够获得双赢。同时,个体工商户也是具有成长性的市场主体,积极帮助他们成长,也是为银行未来发展蓄势。

工商银行重庆万州分行普惠部副经理杨聃表示,从业务发展角度看,个体户的金融服务涉及银行卡、POS收单、贷款等很多方面,有利于补齐银行业务发展短板,是银行发展的蓝海。

“个体工商户的普惠金融需求潜力很大,全面覆盖银行的存款、贷款、结算、交易支付等各个业务领域,做好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是当前银行业重要的改革转型目标。”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认为,为更好地解决个体工商户的金融需求痛点,银行业必须转变经营理念,回归服务大众和实体经济的本源,同时要借助金融科技力量,不断创新产品、风控和服务模式,为个体工商户提供高效、便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