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盘活“沉睡资产” 破解林业融资难

时间:2020-08-10 16:49:34来源:安徽日报

近期暴雨不断,而坐落在旌德县大山深处的安徽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却是最繁忙的季节。几十名芝农每天要抢在天晴时候铺好地膜,在塑膜拱棚内再搭建一个小一点的纸布笼拱棚,用于孢子收集。公司总经理周俊告诉记者:“公司原来发展灵芝只能小打小闹,现在通过流转林地经营权,已建成灵芝基地6000亩,带动周边4个村60多个贫困户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

宣城市林地面积占全省五分之一,有林地面积1063万亩,作为全国33个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围绕推进林权融资,促进农民增收;推进林权流转,促进林地适度规模经营“两推两促”,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大政策引导,让林木资源变资本,破解林业融资难,为绿色增长提供“源头活水”。

打通“沉睡资产”变“流动资本”新通道,必须从“三权分置”入手,落实所有权是基础,稳定承包权是保障,放活经营权是关键。

宣城市林业局副局长章钢华介绍,宣城市森林资源资产总价值近千亿元(不包括森林生态服务价值910亿元),是一笔巨大的存量资产。该市在确权到户稳定承包权的基础上,激活经营权流转证多重效能。鼓励广大林农通过转包、租赁、转让、入股、合作等形式参与流转林权,创新林地经营模式,建立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撬动工商资本投入林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市累计流转林地面积152万亩,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87本2.18万亩。

“赋予经营权流转证权属证明、林权抵押、享受财政补贴、林木采伐和其他行政审批等方面权能,方便经营者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和再流转。”章钢华介绍,近5年,通过“经营权流转证+财政贷款贴息”,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林业13.8亿元。为强化林业融资服务,健全林权收储机制,宣城市成立国有性质林权收储中心7个,设立收储资本金3400万元。林权收储资本金以专户存放在合作银行,合作银行按担保资本金放大10倍发放林权抵押贷款,林业部门对符合贴息条件的优先提供林业贷款贴息,年贴息率3%。去年,新增林权抵押贷款5.8亿元。

在构建林权管理体系方面,宣城市通过推动林长向村民组延伸,实现林长网络全覆盖,设置网格员,确定村级林权信息员,建成“乡级林长—网格长—网格员—农户”网状管理模式,形成“联接乡镇、覆盖村组、管理规范、服务便捷”林权管理服务体系,方便林农林企。开展林权管理服务规范化建设,与华东林交所和江南林交所合作,将林权交易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广林权流转网上挂牌交易。

“我们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林业贴息贷款项目的支持。”香榧种植大户黄国忠告诉记者,2017年收储中心担保发放林权抵押贷款90万元种植的400余亩香榧,目前已开始挂果收益。

截至2019年底,宣城市林权抵押贷款余额16.9亿元,林权抵押贷款总额达到49.5亿元,占全省五分之一以上;全市林权流转152万亩,适度规模经营面积210万亩,占集体林地面积的21%;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644.6亿元,山区林农人均林业年收入超4000元,森林覆盖率59.46%,形成“生态得保护、林业得发展、林农得实惠”多方共赢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