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徜徉“夜游梦” 体验夏日“人间烟火气”

时间:2020-08-10 12:51:42来源:羊城晚报

夜间的城市玩乐体验,可谓最具“人间烟火气”。对老广来说,白天到景区休闲赏景,晚间去感受“夜广州”的特色名片,这一昼夜互补的游玩模式,是生活幸福感的新来源。

现象年轻一代成为夜间旅游消费核心人群

暑气逼人,城市中的夜间出游正在悄然流行。吹着微凉的晚风,在傍晚时出发,去悠闲地发现城市夜间生活的好玩、好逛、好吃,正在成为都市年轻人群中的一种默契。

来自同程旅行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城市夜间旅游消费的核心人群主要集中在25岁至34岁之间(占比44.7%);其次是35岁至44岁人群,以“80后”“90后”为主。当中,女性比男性夜游的热情更高,两者占比分别为56.3%、43.7%。

夜间开放的博物馆、24小时书店、主题乐园的专属夜场、海洋馆的神奇夜宿、CBD的璀璨灯光秀……近年来,广州正在加大力度“点亮”夜间经济,随处可见“越夜越精彩”的人间烟火气。

2019年是国内博物馆的“夜游元年”,包括北上广在内的多个城市的重点博物馆纷纷开启夜游服务。当年8月,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宣布每周五至周日延长开放至21时,为市民夜间休闲生活增添了选项。据同程发布的《中国博物馆主题游报告2020》显示,2019年度全国主要(付费)博物馆夜游客流量有高达27.6倍的增长。

为刺激夜间旅游消费,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自去年起推出多条夜游广州精品线路,指引市民“夜游打卡”。广州市商务局也专门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将北京路、天河路等15个消费集聚区定为首批“夜广州”消费地标,为市民及游客细数夜游体验目的地。

据广州市发改委的估测,2022年广州市夜间经济集聚区将达到30个,以岭南文化、红色文化、都市文化为主线,品牌化、国际化、特色化突出的全域夜间经济产业链将更加完善。

据悉,为借机提升城市消费需求,近日,携程联手广州融创文旅城开启“水上狂欢节”夜场,专门定制了亲子互动活动,引入水上浮排竞赛、水上蹦床、水上足球、水上拔河、皮划艇大赛等亲子项目,让繁忙的都市白领利用夜间休闲时段巩固亲子关系。

广东青旅副总经理王琛:疫情倒逼之下,跨省游的开放将进一步催旺国内旅游市场,近期是国内文旅复苏的“机遇期”,而夜经济则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各地可结合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特色,如夜经济、地摊经济、地方文化节等,让旅游产品更加立体、多元、接地气。”

携程玩乐事业部华南区总经理张灏:在线旅游平台已形成一套全新且较为完善的“夜间经济”运营模式。通过夜间玩乐、夜间美食、夜间演艺活动等夜游项目,能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景区夜场活动的推出,全面拉动了餐饮、酒店住宿等方面的综合消费,“夜游”是符合“夜间经济”的优势旅游产品。

调查主题乐园夜场燃爆夜间旅游消费边界快速延伸

近日,同程旅行发布《2020暑期夜间旅游消费趋势报告》,当中显示,自6月中下旬以来,全国主要城市的夜间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增长明显。

夜间旅游消费活跃度较高的城市包括上海、常州、苏州、芜湖、广州、深圳、北京、无锡等地,以拥有知名主题乐园的城市为主。其中还包括一些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夜间文娱活动的历史文化名城(如北京、苏州、南京),和以丰富的夜宵、夜生活闻名的城市(如广州、深圳、重庆)。

夜间热门出游主题中,主题乐园(综合性大型乐园及单一主题乐园等)占比近半,达45.7%;其次则有水世界、城市近郊生态度假区以及夜间游船、人文历史、城市观光、动物园、海洋馆等。

据了解,主题乐园的夜场门票成为各大平台炙手可热的单项预订产品,其主要来自于特色演艺的“IP”吸引。包括长隆、融创、正佳等本地大型文旅项目在内,其旗下各主题乐园、场馆针对暑期消费人群推出的各类夏日节庆、主题活动,均汇聚了大量人气。

暑期夜游的“人间烟火气”,则更多体现在城市观光类项目中。“逛夜市、看夜景、吃大排档是很多游客热衷的体验本地人生活的夜游方式。”湖南同程亲和力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裁李明表示,暑期的部分城市游线路中,会特意安排此类夜间游玩项目。

安徽环球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华玉也表示,安排有篝火晚会、夜间户外大型演出、逛夜市等夜间游玩项目的线路,在暑期格外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全域旅游时代,夜间旅游消费的边界正在快速延伸。《报告》指出:消费人群的年轻化趋势正在重塑夜间旅游的业态——从现代化的灯光秀、音乐晚会,到蕴含传统文化元素的游园、曲艺表演等,产品形式更为多样,更能贴合年轻人的口味。

各地出台的相关刺激政策同样对夜间旅游的复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据了解,6月以来,包括广州在内,不少城市纷纷以发放文旅消费券等方式刺激夜间消费。在广州,全市文旅消费券发放总额高达3000万元,自推出后,每一轮都遭“秒光”,市民感叹大面额消费券一券难求;在苏州,当地推出“姑苏八点半”活动配合消费券的发放及线上、线下联动推广,也极大地刺激了当地夜间旅游消费。

推荐省内好玩夜游地

广州长隆水上乐园

亮点:嗨爆升级版水上电音节

8月31日前,每天17:00至22:00,除了一贯的著名DJ、MC加盟驻场,还引进篮球杂技秀、街舞、火舞等新型表演,一场玩水和舞蹈、杂技、电音、灯光秀的完美融合,让你在狂迷电音中感受到万人打水仗的快感。

太空漫游水乐园

亮点:家门口的“太空站”+安全泳池

位于临江大道员村二横路的太空漫游水乐园上月刚刚开园。

这个超过8000平方米的最新乐园,按“八大行星、航天科技、太空探索、互动研学、水流原理”等研学主题设计,配备了星际太空站、地球轨道、丛林探险、水上闯关等装配式戏水设备。

正佳极地海洋世界

亮点:海底夜宿自搭帐篷与鱼共眠

“海底搭帐篷”+“海洋学堂”,新鲜有趣又寓教于乐。在导师的带领下亲手触摸海星、狗鲨等海洋动物,在40.809米吉尼斯世界纪录深海实景展缸前亲手搭建帐篷,在满眼蔚蓝中和鱼儿一起进入甜甜梦乡。睡前还可以在帐篷中品尝自带夜宵,次日清晨,在吃过营养早餐后,还可以继续参加白鲸课堂。

广州融创乐园

亮点:夜空中玩机动游戏、荧光巡游

暑期的广州融创乐园推出欢乐夜场,在绚烂的夜景中畅玩刺激的机动项目,别有一番不同。

必打卡项目是“飞越广东”,可身临其境,用动感观影的方式原地“游遍”广东。逢周末园区还有火舞精灵、荧光小巡游、丝路情缘演出。

佛山岭南天地

亮点:一起去“趁墟”

八月期间,针对家庭游客推出“天地趁墟节”,有近两百个不同领域的摊主逢周五、周六及周日傍晚准时“开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