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六银行集体辟谣降薪传闻高速涨薪或难重现

时间:2020-08-10 10:49:34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网,近日,网上有关国有金融机构要降薪的传闻引发热议。一则聊天记录显示,应政策要求影响,全国金融业要全体降薪,其中中信银行被点名要降薪20%、建设银行要降薪30%。消息一出,引发业内担忧。

对此消息,截至记者发稿,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中信银行已就薪酬问题公开进行了答复,均表明目前没有统一降薪的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中信集团7月发布了《关于开展中信集团2020年度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的通知》,要2020年度开源增效50亿元、节流降本100亿元。被传将降薪20%的中信银行回应表示,根据中信集团部署,中信银行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公司治理要求核定工资总额,工资总额与整体经营情况相挂钩。截至目前,中信银行没有统一降薪的安排。

记者调查发现,关于薪酬问题,多数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变化不大,目前也没有收到降薪的消息。

有国有大行人士感叹:“还有下降的空间吗?银行内部收入悬殊,基层员工收入很低。”

也有员工表示,目前虽未有降薪,但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坏账增加,银行盈利空间缩窄,不知道会否影响未来降薪。

另有股份制银行零售部的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收入明面上没有减少,但是各种指标、任务都在增加,这意味着要拿到跟以前一样的收入,只能干更多的活,相当于变相减薪。

“过去薪资的高速增长或难以重现,从去年开始,银行薪酬增速较往年有所下滑。”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但不存在整个行业的普遍降薪。由于银行考核更市场化、更明确,可能令部分群体感觉收入下降。有一些岗位可能确实存在薪酬的下降,但也要看到有的岗位收入在上升。

记者注意到,对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而言,薪酬决定机制正在发生变化。

四大国有大行的回应中都提及,工资总额按照财政部制定的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核定,遵循市场化原则和公司治理要求,使工资增长与利润增长保持匹配。由此可见,银行业薪酬高低,一是要符合相关核定标准,二是要与利润直接挂钩。

董希淼认为,未来,不同银行业绩分化与同一银行岗位薪酬分化都将加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