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麦肯锡成政珉:疫情下全球产业数字化趋势加速 “超级明星效应”逐渐凸显

时间:2020-08-09 18:49:59来源:新华财经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院长成政珉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建筑环境论坛中国峰会2020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产业数字化趋势加速,竞争性行业“超级明星效应”逐渐凸显。

“新冠疫情是一个加速器、放大器,有些在疫情前已经开始的趋势出现了加速。”成政珉举例称,2C端的外卖、网购以及短视频直播等在疫情期间实现了较快增长。除产业数字化趋势外,超级明星效应也在逐渐凸显。“头部1%或者10%的企业会拿走行业80%至90%的利润,因为新冠疫情这个趋势也会加速。”

对于数字化趋势,成政珉说,在全球来看,此前医疗行业数字化进程较慢,而现在正呈现加速进程。“因为疫情期间,医院无法承受很多患者,患者可能在疫情期间不能到医院来,比如说VR或者远程医疗越来越受欢迎。此外,网上VR看房也影响到房地产行业。”

成政珉还表示,中国对世界的依存度过去十年有所下降,世界对中国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中国已经拥有很多大型企业,如果我们看全球500强,大概有119家左右的企业,这个数据跟美国差不多,从规模的角度,中国企业已经非常大。如果我们看全球化的程度,中国企业全球化程度还是有一些大幅改善空间,500强企业海外收入普遍占比40%至50%,中国不到20%,全球化角度有大幅提升空间。”

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着提高,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建立,产业基础、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建筑安全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能源资源消耗及污染排放大幅下降,环境保护效应显着。其中在加快建筑工业化升级方面,《意见》表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

对于建筑行业,成政珉判断,装配式建筑方案会得到更广泛应用。“在预制这方面会有更多的增长,因为它节省时间,成本也有优势,我们会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新的建筑设计会使用预制方案,然后再运输到现场进行安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