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陶玲:金融业抓住了去杠杆的最佳时机 有效化解影子银行风险

时间:2020-08-09 13:49:23来源:中国财富网

8月9日,在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表示,在2017年至2019年间,金融业抓住了去杠杆的最佳时机,有效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给了当前金融业巨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来看,三年来已累计压降影子银行16万亿元,其中大部分为结构复杂、存在较大监管套利和风险隐患的高风险业务,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

截至一季度末,同业理财余额8460亿元,较历史峰值缩减87%;金融同业通道业务实收信托较历史峰值下降近5万亿元。

陶玲介绍,今年上半年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金融的严重冲击,宏观杠杆率呈现阶段性的上升,“但这是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据市场研究机构的测算,预计2020年全年宏观杠杆率将超过270%,比2019年上升约20个百分点,低于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35.5个百分点。

此外,对于市场上有声音认为“规范影子银行,导致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杠杆率高不会影响经济金融稳定”的声音,陶玲指出,一是金融体系配置资源的有效性不足,银行贷款多投向大型企业、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事实上,在资管乱象频发的过去,大量资管资金通过海外业务多层嵌套资金池,投入了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绝大多数小微企业并没有通过资管产品获得低成本融资。”二是由于就是民营和小微企业本身的风险高信息不透明、缺乏担保、贷款定价难以覆盖风险。

因此,陶玲认为,治理影子银行乱象并不是导致小微企业融资更难更贵的原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