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聚力党建“强引领” 助推地铁“加速跑”

时间:2020-08-10 07:49:13来源:深圳商报

备受瞩目的深圳地铁新线建设进展如何?8月上旬,笔者走访多个项目点,听到盾构机掘进发出的轰鸣声,感受到工人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劲,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眼下,深圳地铁建设与运营筹备工作,正快马加鞭推进中。而这样的场景,遍及深圳地铁建设的各个现场。目前,深圳地铁6、10号线正在最后“冲刺”,即将于本月开通,8号线及2、3号线延长线也将于年底前“开门迎客”。与此同时,地铁四期工程的5条线路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截至目前,180个盾构区间已有14个实现贯通,25个车站的主体结构已完成,其余车站正在按照施工计划加快推进,力争2022年如期开通。

不论是新线建设还是筹备运营,对深圳地铁集团而言,无疑是一场“大考”。如何在地铁建设高峰期发挥党建助力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对此,深圳地铁集团以有效整合项目部基层党建资源破题攻关,横向突出区域互联共建,纵向注重扩大党建的工作覆盖,针对难题,成立党员突击队,各个击破。目前,深圳地铁各级党组织会同各参建单位一起,拧成了一股绳,汇聚起了党建引领地铁发展的澎湃动力,推动地铁建设发展“跑”出加速度。

党建引领攻克工程难点

力争5条新线年内开通

作为连接深圳中心城区与平湖的一条重要轨道交通线路,地铁10号线是深圳市“东进战略”的重要交通支撑,开通后将成为深圳轨道交通线网中又一条“南北动脉”。目前,即将于本月通车的10号线已经进入“冲刺跑”的关键阶段。

伴着一面面飘扬的攻坚旗帜,3月14日,深圳地铁在10号线举行了“抗疫情、保开通”誓师动员活动,表明了决胜如期通车目标的信心和决心。“越是到最后冲刺的阶段,困难越多,我们党员就更应该及时冲在最前面。10号线将在8月份通车,不能因为任何原因拖了后腿。”在线路建设推进的关键时刻,深圳地铁成立了由青年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攻克技术难关,科学谋划,创新战术。

据介绍,深圳地铁10号线跨度长、规模大、难点多,对施工技术及各方面安全要求极高——线路上穿下跨目前所有运营线路,还要多次穿越公路、铁路、河流和既有构筑物。如何在保证既有线路、公路、铁路运营安全的条件下进行穿越,是10号线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难题。

这其中,孖岭站—雅宝站区间岩层硬度高,且要下穿鸡公山和繁忙的厦深铁路,是全线的控制性区段之一。深铁建设党员突击队贾磊表示:“我们通过大量调研、推演与论证,最终成功运用TBM工法完成了掘进任务。”

据悉,这也是深圳地铁首次创新采用双护盾TBM法施工。相较于传统工法,具有安全、高效、环保的优点。该工法能在岩石地带实现“不爆破”施工,工作效率是传统钻爆法的5-8倍,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节省工期约180天,充分诠释了创新驱动下的“深圳速度”。

贾磊告诉笔者,通过对TBM技术的应用,深圳地铁10号线建设期间成功穿越了大小地质破碎带15处、较大地质断层2处,克服了不良地层涌水涌泥、岩石坚硬换刀频率高、长距离运输等复杂技术难题,不仅为深圳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储备,更为深圳日后新地铁、新干线的建设夯实了基础。

而类似这样党员带头、克难攻坚的场景,在深圳地铁建设现场,随处可见。

“支部建在连上”

决战地铁四期工程五年攻坚

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与党组织建设息息相关。

5月22日,深圳地铁在12号线举办“党建联建促生产建设共建堡垒促管理提升”活动,聚焦管片生产制造及供应环节,为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质量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在建里程达到157公里、工点215个。随着四期盾构工程逐步进入施工高峰,盾构管片需求量剧增,已出现现有管片厂产能不足等问题。在这一形势下,深圳地铁结合工作实际,把党旗插到工地上,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积极推动施工单位自建管片生产基地,以缓解管片供应紧张的状况。

近年来,深圳地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传统,把深铁建设的12个党支部作为12座堡垒,堡垒的坚固与否,直接关乎地铁新线建设的质量和速度。深圳地铁集团党委则如“桥头堡”和支撑点,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将12个“建在连上”的党支部引领起来,围绕地铁项目建设,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推动地铁建设加速前进。

深圳地铁把党建工作的成效由生产经营的具体成果来检验,切实发挥了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合二为一,同频共振。而这些建在项目上的党支部,如同一个个助推器,推动地铁建设“跑”出加速度。

共建联控“拧”合力

主动靠前服务百姓

地铁建设,事关民生。地铁建设每推进一步,都饱含群众热切的关注与期盼。同时,地铁建设项目动建之初,所涉及到的道路勘测、前期征迁、管线迁改、交通导改、工程施工等,也无一不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那么,如何让这项民生工程早日惠及广大群众,考验着深圳地铁集团的党委班子。对此,深圳地铁通过共结共建,在前期工作中统一协调,全力推进外部问题尽早解决。

“修地铁的过程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我们希望能获得周边百姓的支持和理解。”深圳地铁14号线黄木岗站项目部经理白纪军说。在项目2年多的施工时间里,大家都感受到了共建联控的神奇“魔力”。作为一名走南闯北的铁路建设者,他告诉笔者:“以往建地铁,大多靠施工单位‘单打独斗’,在深圳建地铁,那是‘团队作战’。”

据深铁建设第四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游璜璜回忆,项目进场前,在深圳地铁集团的统一协调下,协同中铁南方、中铁隧道局、中铁四局和铁科院等单位“共建联控”,合力打响建设攻坚战。2019年1月29日,深圳地铁黄木岗综合枢纽施工正式启动。为了减少立交桥拆除对居民出行影响,尽快完成施工“还路于民”,深圳地铁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现场实地调查,主动了解项目前期推进中出现的问题;亲自上阵指挥,利用我市春节期间交通量、人流量较小的时间窗口对黄木岗立交区域进行全封闭拆桥施工,为项目的快速推进奠定了基础。

施工期间,深圳地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数千建设者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姿态,仅用18天时间完成了正常工期需要10个月的工作,刷新“深圳速度”与“深圳效率”。施工拆除产生的382个梁块、60个桥墩、约4.62万吨的建筑废弃物也全部实施综合利用,100%变废为宝——这场攻坚战展现了深圳地铁集团党委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能力与智慧。黄木岗立交桥拆除工程在全国工程建设领域树立了标杆,被媒体誉为“新深圳速度”。

近年来,深圳地铁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五方共建”模式,联合施工总承包、设计、监理、施工工区等各个单位,将党建工作与生产建设深度融合,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新线运营筹备有序推进

不仅仅是地铁项目建设现场,党旗同样飘在了地铁运营新线筹备的各个角落。

今年3月,深圳地铁运营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保新线开通,党团作表率”活动,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站在保新线开通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作表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带领全体员工全力保障5条地铁新线运营筹备工作顺利推进、高质量开通。

早在今年年初,6、10号线第一批运营筹备工作人员就已经陆续进驻相关车站——他们被称为“开荒人”。为了做好地铁新线运营筹备工作,在施工期间,驻站人员会提前进驻车站,熟悉周边环境,进行安全演练,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整理收集相关数据。

黄国艺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一名党员,也是地铁10号线平湖站站长。今年3月,他作为车站首批驻站人员,进驻车站开启“开荒”工作。作为“开荒站长”,黄国艺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车站做安全“体检”,要查看每一块地砖是否对齐、防水要求的地面立管是否有渗漏、屏蔽门安装情况、检查标识牌是否会挡住监控视线等。发现问题后,黄国艺会要求施工方及时改进,以保证车站在开通时,以最完美的一面迎接市民乘客。黄国艺说,“党员和站长的双重身份,让我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松岗站是6号线和11号线的换乘站,也是大客流重点车站。今年1月,6号线开始进行热滑试验,对地铁供电、信号、通信、线路、机电等系统设备进行全面检测。期间,车站必须有人24小时值守配合检查安全状况。当时,车站控制室还没有装修好,新线保洁仍未到位,为了不影响新线运营筹备进度,党员王东霞作表率,在坚持日常巡检、排查隐患的同时,还带头进行清洁工作,用心解决筹备员工实际困难。

这些仅仅是深铁运营党建引领、攻坚冲刺的一个缩影。为了“撸起袖子奋战保开通”,运营也组建了15支党员突击队,持续奋战在5条新线的61个车站中。

今年以来,深圳地铁运营集团共有3823人参与到新线筹备工作中,其中有党员378名,他们中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有刚刚发展的新党员。作为新线筹备的中坚力量,党员们化压力为动力,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问题,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开荒破土、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完善新线开通筹备工作。

党建引领智慧赋能

打造“党建+”智慧运维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地铁运营安全、质量管理,深圳地铁集团党委自2018年开始,以党建引领智慧赋能,着力构建“党建+”管理模式,推动地铁智慧运维又好又快地发展。

中心业务开展到哪,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在深铁运营,为推动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深铁运营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行业技术标杆,自主成立了15个科研工作室,把科研工作室与“工匠精神”相结合,工作室既是“科研创新、前沿攻关”主阵地,也是“传帮带”工匠之家。

其中,深铁运营车辆中心党委坚持党旗引领,以提升正线应急处置能力,提高运维效率,从“智慧列车健康管理、智慧监测、智慧检修”三个方向出发建设车辆智慧运维,实现在线列车实时监控、故障告警及状态趋势预警,并不断推广应用图像诊断、激光识别等新一代检修技术,实现车辆运维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升级。截至目前,在党员的带领下,车辆中心已完成自主改善提案4042件。

深铁运营通号中心党委自主创立了智慧党建创新工作室,打造党员活动空间,组建了“智慧研发攻关”为主题的项目党小组,立足“新技术应用研究”、“系统应用创新”、“创新应用推广”三个课题研究,形成智慧通信创新应用超级孵化器,通过云数融合与呈现、大客流监测及预警、宽带集群通信、车厢拥挤度等信息化技术推进智慧地铁平台构建,驱动地铁运维服务的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全面提升轨道交通服务城市和保障民生的能力,探索“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厚德载运,深铁为民。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深圳地铁的建设、运营等民生保障工作尤为牵动人心。面对“双区”建设的机遇和挑战,深圳地铁集团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加快推进在建和新开工项目、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开通地铁新线,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继续书写精彩的“深圳样本”,以优异的答卷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顾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