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河岸不再封闭 出行难题解决

时间:2020-08-10 09:49:28来源:潍坊晚报

朗润盛世家园居民为此纠结数月,经本报沟通相关单位称可走景观桥

日前,寒亭区朗润盛世家园小区居民葛先生反映,他们村的公共道路被开发商占用,且相关单位在对张面河进行改造后,将对河两岸的小区门口进行封闭,居民们出行不便,绕行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8月6日至7日,记者联系相关部门得知,寒亭区寒亭街办已协调开发商开放南岸门口,张面河改造提升工程施工单位也承诺不会封闭河南北两岸小区门口。

反映拆除土路建起一座桥梁改造完成两岸门口封闭

8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寒亭区朗润盛世家园南门,看到该小区南门紧邻张面河北岸。河南岸是荷园小区,荷园小区在张面河岸边筑起一面石墙,只保留一处小门进出,小门当时处于开放状态。记者注意到,此处张面河正在进行河道改造提升工程,南北两岸架起一座桥梁。由于正在施工,该桥目前不能通行。目前,朗润盛世家园小区只有北门可正常通行,小区南门、西门因施工架设着围挡,被封堵起来。

“张面河南岸有多个小区,荷园小区旁边是南平旺花园小区B区及南平旺村村委。”葛先生说,朗润盛世家园和南平旺花园小区B区都是城中村改造开发的小区,居民大多是南平旺村村民。30年前,张面河上架起一座石桥,后来受损坍塌,村民们自发用石子和泥土填堵河道,铺设了一条十几米宽的土路。

据介绍,今年4月份,张面河改造工程涉及到该区域,施工方将土路拆除后,在西侧50米处修建了一座景观桥。施工方表示,准备将河两岸的小区门口封闭起来,这令居民们十分不满。“如果两岸不能正常通行,修建景观桥有什么用?”葛先生质疑道,该施工方案没有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会给周围居民的生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甚至产生很大的安全隐患。

采购物资上学均不方便

需要多绕路而且不安全

葛先生等村民表示,朗润盛世家园小区有3000多户居民,他们如今只能从北门进出,小区内道路狭窄,会车困难。而且小区北门从高度、宽度上都无法确保消防车辆正常通行,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此外,小区居民的子女大多在泰祥街以南的学校就读,而小区北门连接的是通亭街,由于临近高速口平时车流量较大,且多为货运车辆,居民们平时过马路需要格外小心。如今,老人接送孩子上下学需要绕行数百米,不仅要多花一倍时间,而且增加了不安全因素。

“我们小区北门只有一个便利店,稍大点的超市需要穿过通亭街才能抵达,通亭街平时车流量、人流量较大,老人出行很不方便。”葛先生说,泰祥街商铺林立,居民们此前都是通过小区南侧的土路前往泰祥街采购日用品,部分居民的父母住在泰祥街上的南平旺花园小区B区,开设南门也可以方便居民们照顾老人。

据了解,近几个月来居民们不断向相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可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相关部门建议等小区西门开通后,过去步行前往泰祥街的居民,可从西门进入友谊路,然后绕行到泰祥街。但是这一方案,居民需要多走不少“冤枉路”。“从去年开始,在土路还没拆除的时候,荷园小区就设置围挡,只允许他们小区的人员进出,可是穿过土路后的道路,实际属于南平旺村所有,属于公共资源,不应该被开发商占用。”葛先生说,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这条道路确实是南平旺村的集体财产。这一说法,得到了南平旺村村主任王先生的证实。

走访村民目前可以正常通行比过去花费时间增多了

那么,事情是否真如葛先生等村民所说呢?记者在朗润盛世家园附近走访发现,该小区北门两侧商铺不多,确实只有一家便利店销售生活物资。北门东侧100米处有一条过街人行横道,小区居民可从人行横道通行,前往通亭街北侧的商超购物,虽然通亭街车流量较大,但可以正常通行,只不过老人通行时需要格外小心。

另外,该小区内部明显也在进行改造,多个区域架设了围挡,小区内部道路相对较窄,两车会车时容易发生刮蹭事故。驾驶机动车前往泰祥街,只能沿通亭街分别驶入东西两侧的幸福路和友谊路,然后绕到泰祥街,大约需要花费10分钟时间。

记者又来到葛先生所说的原本与土路相连的道路上,该道路长200多米,东西两侧有多个小区。道路南端设置了一处升降杆,进出必须用蓝牙设备,当驾驶员说明自己是南平旺村村民后,保安人员虽然会将升降杆升起,不需要登记个人资料等信息,不过对方会建议进入驾驶员办理蓝牙设备。

部门

街办协调开放南岸门口

施工方称不封闭河两岸

8月6日,记者联系了寒亭区寒亭街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联合相关部门举行了听证会。经调查发现,张面河改造前,朗润盛世家园南门处张面河上经填埋形成了一条土路,居民可以直接到达泰祥街。由于张面河改造在改善环境、提升景观品质的同时,承担城区泄洪、防止内涝功能,施工方根据张面河改造设计将河道疏通,并在土路西侧50多米处建设景观桥梁一座,现桥梁已建成。相关部门也给出了听证会结果,张面河改造完成后,朗润盛世家园小区居民出南门后,可沿张面河北侧道路向西抵达友谊路,然后绕行到泰祥街等其他道路。

“寒亭街办已经跟相关部门协调过多次,可对方称设计图纸不能轻易改动。”该工作人员说,相关部门出于安全考虑,原定景观桥南北两岸将用铁丝网封闭。经过协调后,朗润盛世家园南门可以不封闭,但相关部门表示,南岸的门口不确定是否封闭。至于小区居民认为开发商占用道路的问题,由于年代久远,资料不全,难以判定该道路是否属于南平旺村的集体财产,已经协调开发商对南平旺村村民开放该道路。尽管相关部门不确定是否封闭南岸,可他们仍协调荷园小区开发商,让其将南岸的门口重新打开,让村民可正常通行。

7日,记者联系了负责张面河改造提升工程的寒亭区园林、规划等部门。寒亭区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会封闭南北两岸,景观桥宽约两米,居民步行或骑非机动车均可通行。对此,寒亭街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既然相关部门表示南北两岸不封闭,荷园小区开发商也承诺一直开放河南岸的门口,朗润盛世家园小区居民就无需担心通行问题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