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阳江:将滨海旅游业培育成为幸福产业

时间:2020-08-10 12:51:28来源:南方网

地处南海之滨的阳江,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虽然以海闻名,但实际上山海兼优、湖瀑兼备,旅游开发价值极高。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业,是优化阳江市旅游产业结构,提升旅游经济总体实力,进而实现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跨越的现实选择。

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阳江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的交汇处,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客源市场。广东省将阳江列为省级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大力支持海陵岛试验区、阳西县分别创建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可以说,滨海旅游已经成为阳江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最有特色的产业之一。阳江以滨海旅游黄金带为旗舰、以山泉湖林洞为腹地,滨海旅游更有内涵、有层次、有深度,多重叠加的综合发展优势日益凸显。

因此,阳江应把旅游业发展作为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口,并以海陵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努力建设国内著名滨海旅游目的地,将滨海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支柱产业和全民参与的幸福产业。

一方面,要以超前眼光,精准开展旅游产业的招商选资,特别是加快已经签约的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如整合保利银滩、恒大海上夏威夷、敏捷黄金海岸、万豪海陵湾一号等重点项目,打造海陵岛十里银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另一方面,支持海陵岛闸坡镇、阳东东平镇、阳西沙扒镇、阳春春湾镇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渔村),积极发展垂钓、潜水观光、游艇等滨海旅游新业态产品。

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主拓展区

阳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港和补给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阳江将以其独特的区位战略地位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江湛铁路开通,阳江自此迈入广州“1.5小时经济生活圈”,以滨海旅游为特色的阳江将受到越来越多粤港澳大湾区游客的青睐。更重要的是,江湛铁路属于全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上的一节,在阳江乘车,可达北上广深。港珠澳大桥通车,广湛客运专线、广东滨海旅游公路等正在加快建设,阳江旅游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未来几年,作为珠三角辐射粤西战略支点、粤西东进珠三角门户,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北部湾城市群的交通枢纽,随着交通区位条件实现质的飞跃,阳江要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拓展区。因此,阳江要加强旅游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完善旅游城市之间以及旅游城市连接A级以上景区的旅游交通道路体系,强化铁路基础设施和客运能力建设等。

以海丝文化为魂培育一批精品旅游路线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阳江不仅有岛美天蓝水清的“高颜值”,还拥有丝路文化、历史文化、海洋文化等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南海I号”沉船及沉船点正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因此,阳江应以“南海I号”为依托,一方面,挖掘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加快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景区;另一方面,大力传承和弘扬本地传统节庆文化,如开渔节、风筝节、龙舟节、漆艺节、刀博会等,为广大游客带来全新的海丝文化体验。要让漠阳特色文化生生不息,打响“浪漫银滩、宋船古韵、温泉之都、水墨阳江、休闲绿城”五大品牌。

与此同时,要加强海上古丝绸之路的研究开发,进一步丰富海丝文化内涵,打造一批精品旅游路线。如构建以海陵岛为龙头的滨海度假组团、以沙扒镇为核心的滨海风情小镇组团、以东平镇为核心的渔家文化体验组团、以春湾镇为核心的喀斯特地貌生态旅游组团、以阳东东湖星岛为核心的休闲度假组团、以阳江滨海新区为核心的旅游综合服务组团,建立“点、线、面”旅游发展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