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四川省直部门帮扶干部“一户一策”促脱贫

时间:2020-08-10 12:51:52来源:四川新闻网

“在2017年11月17日这天,我很幸运的安装了人工耳蜗。现在基本能和普通人一样听人讲话”。在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成效展上,一封来自泸定县海子村吴小平的感谢信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阅读。信件语言朴实、感情真挚,让不少阅读者感动不已。

作为吴小平人生改变的见证者、参与者,驻村干部庞伟忱也很感概,“有时候大家的善举,改变的不止是一个人,更是一个家庭。”他介绍,吴小平是个苦孩子,父亲二级视力残疾,母亲听力障碍,90年出生的吴小平,生下来就患上了耳疾,经常化脓。2017年,在民建四川省委的帮助下,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对他进行了全面检查,虽然鉴定无法进行手术治疗,但医院帮助他免费量身配置了助听器。现在,吴小平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务农,还能就近务工。这个曾经的苦孩子,现在脸上天天都挂着幸福的笑容,“我们看着也跟着高兴。”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以来,定点扶贫被赋予了精准扶贫的时代责任,精准扶贫、定点扶贫、驻村帮扶有机统一。这些年,省直部门坚持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倾情帮扶、一户一策,助力家家户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2018年,我主动请缨到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的瓦斯营盘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援藏驻村工作。”作为一名在民建四川省委机关从事了十六年社会服务工作的扶贫战线老兵,庞伟忱深知有些事看起来只是“小事”,对村民来说,却很关键、很重要,“因为正是这些小事,就是村民真真切切的生活,就是让村民感受温暖的点。”

瘫痪在床的郑福蓉,是瓦斯营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两个孩子在读书,上面还有花甲老人需要赡养,全靠她的丈夫外出务工养活这个家。今年年初,郑福蓉的一只眼睛又失明了,加之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家里小儿子面临高考,丈夫也暂时滞留在家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陷入困窘。郑福蓉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向庞伟忱求助。庞伟忱立即发了求助朋友圈,半天时间就为郑福蓉争取到了3700元帮扶金,拿到帮扶金的那一刻,郑大姐不禁热泪盈眶,连声说“谢谢,谢谢!”

瓦斯营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永全,在2018年10月不幸因车祸身故,家里留下两个小女儿,一个11岁一个9岁,妻子彭雪茹只有小学文化,没有任何谋生技能,一个家庭面临严重的生活危机,趋于返贫边缘。了解情况后,庞伟忱一方面向民建省委领导报告情况寻求组织支持,另一方面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救助。虽然自己家中也有老人小孩,生活并不富裕,庞伟忱首先认领、承担了陈永全11岁大女儿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直到参加工作。在庞伟忱的感召下,一个朋友认领了陈永全小女儿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直到参加工作。不仅如此,庞伟忱还为彭雪茹联系安排了公益性工作岗位,每个月有700元工资。在民建省委的帮助下,还为陈家姐妹争取到省扶贫基金会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帮扶,目前已争取到各类帮扶金2万余元。

瓦斯营盘村是由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确定由民建四川省委脱贫攻坚定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瓦斯营盘村属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冷碛镇(原为杵坭乡,2019年底撤乡并镇后为冷碛镇),位于大渡河西岸,距泸定县城20公里,全村辖坝区的瓦斯营盘组和半高山的下松林组,共108户360人,劳动适龄人口84人。主要农作物以玉米、白菜、花生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核桃、花椒、樱桃等。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外出务工。瓦斯营盘村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99人。全村低保户3人,五保户3人,残疾11人。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是脱贫攻坚最有成效、最有速度、防止返贫的最佳帮扶方式。庞伟忱协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本村区域特色,在半高山下松林组发展花椒、核桃产业,修建绿色生态养猪场,在坝区瓦斯营盘组发展重楼等中药材以及羊肚菌的种植,积极引进资金和项目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增产增收。

脱贫攻坚扶贫、扶智,更要扶志。庞伟忱和驻村工作队的战友们也非常注重对广大村民和贫困户的学习培训,加强能力建设。先后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参加14次农民夜校,对村民开展农作物技能培训、乡村旅游营销技能、餐饮技术培训等,并组织致富带头人赴贵州开展精准扶贫经验交流和学习。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由省级领导同志带头示范帮联,379个省直部门(单位)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向我省“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中的1365个贫困村派出近3200名帮扶干部,瞄准户脱贫,不漏一村、不落一人、一户一策。为着这个目标,3200名帮扶干部,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选派到凉山州布拖县罗家坪乡的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张海,三年翻山越岭走烂了八双鞋……

四川省国安厅帮扶通江县胡家山村建成远程诊疗卫生室,让村民在山里就可以享受到城里大医院的诊疗……

省社科院持续关爱帮扶地留守儿童、关怀帮扶村义务教育,资助定点帮扶村考取大学的学生每人一万元,现在已帮扶奖励了26名大学生……

省直机关工委聚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坚持开展了“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活动,4年来,带400名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走出大山、走进城市,在心中播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如今,昔日贫困的小山村里,老百姓家里的电灯亮了、自来水通了、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看病更加方便了、孩子们的教育越来越好了,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省直部门帮扶干部仍在用汗水和真情书写着脱贫奔康的故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