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业界看好国内光伏装机三四季度继续回升 有望搭乘数字化应用“顺风车”

时间:2020-08-10 13:50:20来源:中国证券网

被视为全球最大光伏展的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SNEC)7日在上海开幕。多位与会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行业有望继续回升,未来有望走向战略机遇的新时期,并与大数据、5G、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合。

原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秘书长、国际绿色能源(上海)创新中心理事长石定寰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不到4吉瓦,二季度后逐步回升,达到7.55吉瓦,预计三四季度将继续回升。

“到目前为止,中国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光伏生产国,也是最大的光伏产品安装国。不仅如此,我们本身的技术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全产业链各环节的质量在不断提升,成本在下降,发电效率也在攀升,不断创造新的纪录。但如何让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保持一个更快的发展速度,更深入国民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不断降低化石能源的比重,仍然是我们很艰巨的任务。”石定寰说。

他表示,行业要继续努力,包括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进一步提高质量,尤其要加强光伏在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应用,让光伏进入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建筑、农业、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让更多人能够用到光伏电力。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朱共山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干扰,但光伏产业基本面不改,行业很坚强,态势稳中向好,正逐步走向战略机遇的新时期。

“当前,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步迈入货币宽松时代,相关利率和准备金正在下调,光伏发电的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强。行业告别了补贴,未来将通过平价上网和低价上网,在清洁能源的轨迹上一路向前,必将再创新高。”朱共山说。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合主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建议,光伏行业要努力推动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他认为,光伏行业未来绝不能一味追求产能扩张,要提升品牌竞争力,实现从产能产品主导者向低碳市场主导者的转变,促进行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他还建议提高光伏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应用。“以5G、大数据中心、充电桩、清洁能源、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将迎来大幅增长。与能源计算、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深度融合,深化光伏智能制造,开展数字化经营管理,推动客户的数字化服务体验等必将是智慧能源时代的新趋势。”

“在今天全球技术革命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劲的动力。”石定寰透露,国家电网公司近期正式推出了可再生能源云。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可以让更多光伏发电进入电网。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其中,多晶硅产量达到20.5万吨,同比增长32.2%;硅片产量75吉瓦,同比增长19%;电池片产量59吉瓦,同比增长15.7%;组件产量53.3吉瓦,同比增长13.4%。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