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利润骤然下滑 收入压力山大 沙特阿美如何面对历史性变革

时间:2020-08-10 14:49:4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利润骤然下滑收入压力山大沙特石油巨无霸如何面对历史性变革?

2019年12月11日,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几经波折最终在沙特境内的利雅得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当时在现场参加庆祝活动的公司总裁艾敏纳赛尔一定内心感触良多。1982年加入沙特阿美之后,纳赛尔从普通的工程师一步一步走上公司管理层,并在2016年沙特王储主导的沙特阿美私有化和与石油部分离的进程中被任命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尽管先后经历哈立德法利赫和王室成员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两任董事长,但由于他们兼任着能源大臣政务繁忙,纳赛尔一直是沙特阿美这艘石油巨轮事实上的掌舵人。

站在庆祝活动舞台的“C位”时,艾敏纳赛尔的心中或许想到上市之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发展会像上市之路一样也历经坎坷,但一定没想到会如此困难重重。当地时间8月9日上午,沙特阿美公布了公司2020年二季度和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其中二季度利润为66亿美元(约合460亿元),比第一季度骤降71.6%,而上半年总利润约为2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69亿美元相比已是腰斩,尽管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已经预料到沙特阿美的上半年业绩不会太“好看”,但这样的表现仍大大低于他们的期望。艾敏纳赛尔当天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公司二季度的业绩受到了能源需求下降和石油价格走低的双重打击。

财务报表的公布当下并没有对金融市场上的沙特阿美造成太大的冲击。9日当天,阿美的股价依旧延续着一个多月以来的震荡,甚至最终收盘还有0.3%的涨幅。这样的表现在能源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不足为奇,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道达尔、雪佛龙和壳牌这些耳熟能详的公司等在2020年第二季度中均亏损严重,英国石油在第二季度亏损达到创纪录的67亿美元,并且十年来首次削减股息,而壳牌同样在四月削减了股息,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壳牌首次削减股息。相比而言,沙特阿美虽然利润大幅下滑,但起码还保证了盈利,并且仍然维持其单季度187.5亿美元的巨额股息不变,用证券市场中常用的话来说,这简直就是一只“现金大奶牛”!

奶牛是奶牛,但这只奶牛还能产多长时间奶,或许只有艾敏纳赛尔这样的高层才知道细节。从财务报表上来看,沙特阿美二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61亿美元,而2020年上半年为211亿美元,2019年同期则为206亿美元和380亿美元。更为引人关注的是,截至6月底,沙特阿美的资产负债率为20.1%,尽管公司官方解释主要负债来自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所发行的债券和该公司净债务合并到沙特阿美资产负债表中的结果,但这样的数据也不禁让人联想,沙特阿美每季度超过180亿美元的高派息能持续多久。事实上,投资者对沙特阿美公司价值的疑虑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上市初期,代号为2222的沙特阿美曾一度从每股32沙特里亚尔(约合60.16元)的发行价快速上涨,并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但在上市五天达到高点之后,沙特阿美的股价可以说是一路下滑。就在公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的一周前,美国苹果公司市值达到1.84万亿美元,反超沙特阿美成为“全球最大公司”。

△沙特阿美上市至今股价走势

市场对于沙特阿美价值的怀疑还来源于公司名下巨量原油储藏和开采在经济领域以外的其他意义。沙特之所以成为海湾乃至中东地区举足轻重的国家,除了宗教领域得天独厚的影响力之外,近年来不断发展的经济和急剧扩张的军事实力无一能离开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支撑,而原油不仅仅是沙特的“聚宝盆”,更是足以用之向诸多大国要价的和筹码。早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时,为了反制以色列以及部分支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开战的西方国家,沙特带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发起石油禁运行动,短时间内就导致国际原油价格暴涨,整个西方发达国家经济都陷入衰退中。2018年10月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发生后,沙特多家媒体曾发声表示,如果任何国家因卡舒吉案威胁甚至制裁沙特,沙方将“予以更大反击”,并暗示沙特有能力使国际油价飙升至每桶100美元甚至200美元,从而使全球经济面临灾难。

尽管原油“武器”曾经帮助沙特沉重打击竞争对手,但最终却是一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甚至九百五的战争,而自身的损失很大程度上就落在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头上。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沙特在与俄罗斯等国的原油减产协议谈判破裂后,沙特大幅提高原油产量并下调出口价格,所有产油国均损失惨重,美国原油期货出现史上首次“负油价”,而沙特阿美的股价也在原油价格战开始后应声下跌,一度低至28沙特里亚尔。原油减产协议重新达成后,出于维持国际市场稳定的需要,沙特不仅按照协议规定履行了自身的减产份额,还在6月和7月额外每天减产100万桶,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尽管伴随原油价格上涨沙特阿美的股价近期有所回升,但整体仍在发行价上方低位徘徊,一直未能再次达到政府最初预想的两万亿美元水平。

面对种种困难,艾敏纳赛尔和他领导下的沙特阿美也想了很多办法,今年4月2日1210万桶原油的破历史记录日产量再次证明了石油巨无霸无出其右的生产能力,而加速石油化工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更显示沙特阿美的野心。2020年6月初,沙特阿美借助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的支持,以691亿美元完成对沙特基础工业公司70%股权的收购,加速发展下游产业链。6月22日,沙特阿美宣布将加大亚洲新兴市场化学品投资,并表示正积极采取措施准备在亚洲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涵盖从石油供应和炼油到石油化工、特种化学品及润滑油和基础油等各个领域。

二十多天之后,沙特阿美在7月15日宣布将在年底前启动公司下游业务的重组。按照计划,公司下游业务将分为燃料油、化工、电力和运输业务四个板块,同时将设立制造部、战略与营销部和关联公司事务部为下游业务整合提供支持。尽管公司的公告强调收购和重组不代表业务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在业界看来,这一系列的大动作绝不仅仅是未雨绸缪,而极有可能是沙特阿美正在酝酿的一场巨大变革的前奏。值得注意的是,老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6月末宣布出售石化业务,除了筹集资金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之外,这一动作被更多地解读为英国石油针对全球石化行业产能过程和加速转型成为新能源企业的举措。对比之下,沙特阿美积极并购化工企业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上了末班车”。

沙特前石油大臣艾哈迈德亚马尼早在30多年前就曾说过,人类石器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石头匮乏,而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不少媒体也猜测,这一全球性的灾难将长久性地影响我们生活的地球对于石油资源的需求,甚至加速“石油时代”的终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2016年或许并未预见到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何时到来,但提出旨在促进多元化发展的“2030愿景”必然是出于希望国民经济脱离石油依赖的考量,但如同艾敏纳赛尔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遇到的问题一样,如果无法从原油的开采和销售中获取足够的资本,下游的石化行业、庞大的新城项目乃至整个非石油行业的发展和2030愿景的实现靠什么来推动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