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智慧水务在“新型基础设施”及REITs中的应用

时间:2020-08-17 14:49:14来源:中国财经报

智慧水务是以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为核心目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挖掘和科学运用水务信息资源,通过水务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服务,实现水务管理的自动化、数字化、协同化、智能化、科学决策化,全面提升水务管理的效率和效益。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补齐行业公共服务短板。

今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我国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智慧水务符合《通知》中明确的重点行业及新型基础设施: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鼓励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等开展试点。

智慧水务的REITs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填补当前金融产品空白,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短期看,有利于广泛筹集项目资本金,降低债务风险,是稳投资、补短板的有效政策工具;长期看,有利于完善储蓄转化投资机制,降低实体经济杠杆,推动智慧水务的投融资市场化、规范化健康发展。

新时代智慧水务必将凭借其系统性的先进科技优势,为水务行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也将凭借与REITs的完美结合,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