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呼和浩特机场雷雨季大流量安全有效放飞航班

时间:2020-08-17 15:50:05来源:中国民航网

八月以来,华北地区经历了持续的强降雨过程。随着国内航班量的逐渐恢复,呼和浩特机场日航班量稳定在290-320架次,日运行高峰小时基本在下午14:00-17:00。受本场和外场区域天气影响,呼和机场在大流量运行情况下,运行指挥中心机坪管制室加强岗位值班力量,全力保障雷雨天气航班安全有效运行。

关注天气趋势,做好值班人员的搭配。

呼和机场机坪管制室前日或当日接到发布的气象预警时,详细和空管气象了解天气趋势和本场运行受影响的程度。查看A-CDM生产智能运行系统,了解天气出现时段影响的航班数量,管制员保持一个良好的整体运行意识。带班主任视情况安排人员值班,加强值班力量。机坪管制室结合限制情况,提前和运行指挥室沟通,对于限制特别严重的方向,通报指挥室和机组,合理安排航班上客,做好雷雨天气旅客保障工作。

严格执行检查单程序,做好大流量和恶劣天气的协调运行。

雷雨天气运行下,管制员关注本场风向风速,做好更换跑道的准备,以保证地面航班能够做到所给的CDM时间。对于无法做到CTOT时间的航班,提前与区调流量席协调。管制员关注跑道头航班的放飞情况,视情况判断航班的移交时机,以免造成浪费时隙和航空器滑回的情况。雷雨天气时若出现在航班高峰时段,本场地面会发生严重的积压,短时间航班放飞受五边落地航班、外场天气、航班准备情况、航班CDM时间等影响,航班放飞较为缓慢。机坪管制室与区调、空管塔台和运行指挥室做好信息通报的前提下,积极协调,确保航班有序放飞。

全力配合机组需求,做好地面航班的排序。

受天气影响,航班放飞间隔增大,本场积压严重,航班地面等待时间较长。面对机组可能超时、旅客有特殊情况等,管制员及时通报区调流量席,做好信息的传递和反馈,积极协调。面对航班长时间延误,管制员做好和机组的良好沟通。机坪管制员结合机组准备情况、塔台放飞能力、进近五边间隔、区调限制情况、实际天气变化等等掌握航空器的推出开车时机。雷雨天气要求机坪管制员加大与塔台的移交间隔,不断地计算起飞时间,根据航班准备情况调整管制预案。

作为机坪管制员,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程序,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协调配合,是雷雨季在航班积压情况下高效放飞的有力保障。飞机平安起落、航班运行正常是我们每一个民航人的信念。面对雷雨季大流量的运行环境,呼和浩特机场机坪管制员将不断加强个人管制素养,积极协调合力配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放飞航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