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暑期游 有啥不一样?

时间:2020-08-26 11:50:01来源:济南日报

秋风起、天乍凉,不知不觉间暑期已经接近尾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暑期游有什么不一样?

随着暑期旅游叠加跨省团队旅游的放开,8月份全国旅游市场逐步升温,各景区在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的同时,加强多主题旅游。暑期就快结束了,于是许多市民决定抓住暑期的“尾巴”畅游一番。这个暑期,你出游了吗?

利好连连游客出游意愿强

往年暑期,绝对是一年之中旅游旺季,各大景区(点)人气爆棚。自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宣布恢复放开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以来,人们向往的暑期旅游休闲生活正在渐渐“回归”。

携程近日发布的《跨省团队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显示,热门出发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200%,热门目的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273%,其中生态山岳、海滨和草原倍受热捧。

“今年情况特殊,一直没能让孩子痛快地玩一场,眼看暑期要结束了,无论如何都要让孩子痛痛快快地玩几天,这周我也休了年假,一家人自驾去海边放松下。”市民赵先生说,由于8月份的天气炎热,海岛避暑线路依旧是他的首选,趁孩子开学前自己休个年假,去海边享受一下清凉。

“跨省游刚恢复,我就迫不及待地约上闺蜜一起前往丽江古城。”家住历城区的李女士,是每年暑期都会外出旅行的背包客,本以为今年计划会搁置。用她的话说就是,“憋太久了,太想出去玩了。”随着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宣布恢复跨省团队旅游,暑期出游重新成为假期生活的热门选项。

此外,三亚旅游在这个传统暑期淡季呈现“火爆恢复”。“上周带孩子去了趟三亚,我们选择在当地租车,环三亚转了一圈,带孩子体验了不同的酒店。”工作为修飞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常年无休,还经常加班没点,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今年比较特殊,就决定给自己放一个假好好陪孩子了。刘先生说,近一个月各大航空公司,相继推出超值出行优惠产品,承接“机票+酒店”业务恢复的政策利好。“诗和远方”的追寻者都可以以低价“打飞的”前往祖国各地一饱眼福和口福。

安全为首周边游为首选

受疫情影响,周边短线游依然火爆,以家庭为单位的自助、自驾游最受市民青睐,森林纳凉避暑、水上漂流、主题乐园等传统项目是暑期短线游主题。

7月底,山东宣布81个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政策,这一政策无疑是为旅游业又加了“一把油”,也使得旅游热度周环比涨幅15%。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疫情给旅游业带来较大冲击,门票降价举措旨在吸引客源流量,激活旅游相关要素,带动整体消费产业链复苏。但随着旅游业逐步复苏的同时,也有部分市民游客在目的地选择上保持相对谨慎。

据业内人士分析,往年占据暑期国内游半壁江山的亲子游,今年人数、占比下降,一方面因为疫情影响出游意愿,同时部分地方的要求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必须报备申请、提前14天返回本市等政策,也让更多孩子、家长选择暑期到所在城市周边旅游。

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比起以往先看价格,如今游客更关注“是否提供防疫保障,能否有效落实”,部分游客更倾向于相对安全可控的周边游、短途游。“人们最关注出行安全,所以防疫措施要在细节上做到位,给游客带来安全感。”据导游小秋介绍,旅行社配备了充足的口罩、体温计、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游客报名参团时需出示“健康码”并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出行。多重因素促旅游市场回暖

在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人在这个特殊的暑期背起行囊,踏向户外,将前几个月处于压抑状态的需求在暑期一次性释放。目前多数据显示,暑假档旅游虽受疫情影响,但依然交出了喜人答卷。与此同时,相关数据显示,超八成被调查者下半年有旅游意愿。

据业内人士表示,旅游市场复苏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首先,旅游企业复工后,推出了很多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如针对学生、家庭等消费群体,主打特色民宿、精彩演出等。其次,很多地区适时推出了景区门票降价减免政策,迅速聚集了人气。此外,从消费需求角度看,游客积攒了半年的旅游冲动和愿望正在释放。下一步,旅游企业需要从产品创意、服务提升、疫情防控等角度全方位考虑如何吸引消费者,让游客玩得舒心、安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