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秉承“开放发展”原则 中国半导体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启

时间:2020-08-26 11:49:24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秉承“开放发展”原则中国半导体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启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开幕

随着半导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半导体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8月26日上午,在南京举办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表示,半导体产业是新基建的基石,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半导体产业的加速发展是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战略选择,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届会议会期3天,以“开放合作,世界同‘芯’”为主题,设立了多个分会场,现场近1500人参会,共同为世界半导体产业的创新与合作、发展与共赢献言献策。

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5月22日,《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重点支持“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建设,以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具引领性的方向,将带动千亿投资,撬动万亿市场规模。

2020年8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充分体现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国之重器的重要性,彰显了我国将更大力度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决心。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说,“当下正值”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替期,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也即将从快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全球人工智能、下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新兴科技领域快速发展,并为集成电路市场应用与创新不断注入新的活力,集成电路产业的全球化协作,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将愈发凸显。”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表示,8月初,国务院发布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充分彰显了我国将更大力度地深化集成电路产业国际合作的决心。结合国务院的政策精神以及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态势,提出四点建议:完善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开放合作,推进产业链各环节开放式创新发展。

秉承“开放发展”原则

于燮康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始终秉承“开放发展”的发展原则,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从市场、资金、人才、技术等多个层面,深化国际合作,推进产业链各环节开放创新发展,努力融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中,这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有效选择。

杨旭东强调,回顾过去,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合作与支持。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突破7500亿元。其中外资企业贡献了超过30%的规模。全球前20大半导体企业中,已有一半以上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或研发中心。

杨旭东说,与些同时,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目前,中国不仅是全球主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生产基地,还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是全球集成电路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在华收入已经成为全球主要集成电路企业成长的重要贡献力量。

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本哈德·魏博(Bernhard Weber)表示,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欧洲企业被中国工业的创新力量所吸引。尽管这些企业在中国市场面临诸多挑战,但中国是一个在高端产品和消费市场都在持续增长的市场,发展潜力和机遇也显而易见。

本哈德·魏博说:“今年的新冠疫情给大家都带来了许多挑战,但令人鼓舞的是今年中国加快新基建的建设,这让从事ICT(信息与通信技术 )行业的欧盟商会成员对此非常兴奋,一直在密切参与并将积极投资此类项目。”本哈德·魏博表示,在最近发布的《2020商业信息调查报告》中,有74%的欧洲受访企业表明愿意将其最新的技术带到中国,以支持他们在中国的销售以及市场的扩张。

南京剑指“芯片之城”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虽然增速较2018年回落4.9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较快的增长。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依然保持快速增长,1~6月销售额达到3539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1490.6亿元,同比增长23.6%;制造业销售额为966亿元,同比增长17.8%;封装测试业销售额1082.4亿元,同比增长5.9%。

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表示,作为现代工业的粮食,半导体产业是信息社会的核心支持,是各国竞相发展的重要新兴技术和产业。南京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业就开始了半导体制造之路,近年来更是把集成电路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沈剑荣说:“正如半导体产业按照摩尔定律不断刷新极限一样,南京正在瞄准建设‘芯片之城’这一目标,全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沈剑荣表示,作为工业重镇、制造名城,南京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全面释放了对半导体产业的产业需求。当前,南京正大力推动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经过5G、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布局落实一批项目,力争三年内完成投资3千亿元以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