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自助售货机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疫情影响下将迎来新市场增长点

时间:2020-08-26 12:50:14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1、中国自助售货机渗透率低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

2014-2018年,我国自助售货机保有量不断增长,2019年,我国自助售货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自助售货设备生产规模、设备保有量继续保持增长。

2014-2019年中国自助售货行业设备保有量统计情况及预测

从发展历程看,我国自助售货机起步较晚,因而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自助售货机发展初期,全球自助售货机的主要发展地区为美国、日本和欧洲。作为世界上较为发达的自动售货市场,2019年,日本拥有415万台自动售货机,通过自动售货机出售的商品多达6000余种,包括饮料、香烟、杂志、药品甚至牛仔裤等大件商品。

从存量上看,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自助售货机存量仍较小。在日本,平均每25人就拥有一台自动售货机,美国是每50至60人一台,欧洲则是每50至120人一台,我国人均自助售货机拥有量约为2200人/台,因而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2、中国自助售货机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疫情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1994年,中国引进了第一台自动售货机,伴随着城市化的扩张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2014-2018年,自助售货机行业商品和服务销售规模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新零售”概念兴起,互联网和传统零售巨头纷纷布局无人零售,自动售货机行业逐渐走向智能化时代,开始重回关注并火速增长,但随后业务量分散、运营维护难等难题逐渐凸显,行业发展遇到瓶颈。根据测算,2019年我国自助售货机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85亿元。

2014-2019年中国自助售货机行业市场规模统计情况及预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一方面封城封道给自动售卖机带来供应链断裂、销量骤降和出口受阻等难题,另一方面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无接触购物习惯的养成,市民普遍认可和习惯了无人守值的生活方式,比如自助取快递、取外卖等必需品,相关厂商也加大了自助售货机在学校、社区和工厂的投放力度,如哈尔滨、天津等地就推出了“无接触式口罩自动售货机”以助力疫情防控。

众多无人零售企业纷纷改行以销售自助零售设备为主——自助售货机、自动售货柜、自取柜等,以往未明确自动售货需求的一些场景,受疫情影响需求呈明显增长趋势,如医疗场所、酒店和培训机构。一些小超市、小门店也愿意摆放一些自动零售柜,这成为无人零售新方向,自动售货机行业迎来新的市场增长点。

3、中国自助售货机产品结构以饮料售货机为主疫情下创新业务大量涌现

目前,我国常见的自助售卖机共分为四种:饮料自动售货机、食品自动售货机、综合自动售货机、自动服务机。其中饮料自助售货机约占自助售货机总数量的53%,其次为自动服务机,占比为28%,再次为票券类自助售货机,占比为8%。

2019年中国自助售货机行业细分产品数量结构分析情况

随着自助售货渗透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更多的业务场景被开发出来,除了主流的综合、饮料、食品、咖啡等自动售货机形式,市场上还有化妆品售货机、药品售货机、数码售货机、冰激凌售货机、自动煮面机、自动售米机、自动豆浆机等。

受疫情的影响,无人零售行业的业务发展变得更加多样化。口罩自动售货机、自助售药机等医药无人零售业务迅速崛起。此外社区无人零售业务、餐饮自取业务、3D自助打印业务等创新业务也大量涌现。对自动售货机的机型需求也有一些变化,除了传统的饮料机、食品机,运营商也开始尝试智能开门柜、药品自贩机等新型自动售货设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