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河南油田“四提”工作创20项新纪录

时间:2020-08-26 15:50:47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提质、提速、提效、提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油田和华北石油工程公司通力合作,创出16项钻井提速提效记录、4项压裂提产降本纪录。

这得益于河南油田在“四提”工作中“甲乙方一体化协同”“强化技术管理和攻关创新”“节点管控”“三把利剑”的运用。

截至目前,河南油田共完成钻井57口,平均机械钻速同比提高20.2%;平均钻井周期同比缩短16.61%;复杂故障时效减少95.96%;井身质量合格率100%,固井质量合格率100%,水平井优质储层钻遇率100%。平均大修工期缩短22.7%。

“四提”工作中,河南油田狠抓节点管控,确保各环节工程质量。河南油田与华北工程公司按照生产准备落实、技术措施落实、现场管理落实及评价考核落实模式,实施“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的节点管控,对每口井实行“节点式”管控,分析生产运行情况,协调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关键施工环节实施专家远程会诊和驻井指导等措施,确保了疑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保障了工程进度和质量。

推进“四提”工作过程中,河南油田和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始终坚持甲乙双方一体化协同理念,携手解决各类问题。河南油田调整老区长期注水注聚开发,导致地层异常高压,发生溢流等问题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河南油田与华北工程公司共同研讨技术对策,形成了“方案审查优化-现场施工监管-技术分析总结”的闭环质量管理模式。“四提”工作开展以来,固井质量合格率100%,优质率48.43%,同比分别提高1.33%、1.52%。其中,在泌426-7井试验应用超低密度水泥浆体系,创造了河南油田水泥浆密度最低纪录。

期间,河南油田和华北石油工程公司还解决了其他影响工程质量的几个瓶颈问题,固井质量合格率及优质率持续提高。T5-242C1井施工中,还创造了下二门地区承压堵漏最高当量密度纪录。

如何在提产、提速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河南油田始终强化低成本技术、新工具、新技术运用,着力提产量,降成本。

针对低产井采取的新压裂技术发挥了提产作用。在泌451井、泌291井、泌213井等井,河南油田采用新型压裂工艺,取得明显成效。泌451井产量比压裂前提高了9.4倍。泌291井压裂后日产油2.2吨、日产气8893立方米。泌213井压裂后日,产气8639立方米,停产十几年后再次焕发“青春”。

与此同时,河南油田和华北石油工程公司积极推广应用“一趟钻”技术、新型的钻井液体系等,提高机械钻速,缩短钻井周期。在春光、魏岗等区块, 4月至7月,钻井20口,平均机械钻速同比提高了23.36%。其中,在南172井应用新型钻井液体系,节约钻进时间56小时,创造了此区块高密度一趟钻进尺最高纪录。

期间,河南油田自主攻关的液压系列修井技术,填补了技术空白,基本取代了同类技术外委。全年实施30井次以上,减少外委费用600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