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随刻的中国YouTube道路 打上说唱标签只是其中一步

时间:2020-08-26 16:50:45来源:财经网

在爱奇艺《中国新说唱2020》开播两周后,B站的说唱节目《说唱新世代》也正式播出,两个平台用同类型的节目进行了一场隔空Beef大战。

就在2个月前,B站宣布32位说唱歌手、14家专业厂牌入驻说唱区,并开设“说唱学习班”等教学活动,目的是利用自身的社区优势,为即将推出的《说唱新世代》做一场充分的预热。

而对于早已破圈的《中国新说唱》来说,爱奇艺正在将这档IP所带来的价值进行最大化挖掘。今年,爱奇艺就把说唱IP的热度辐射到了全新推出的视频社区平台——随刻。

几周前,《中国新说唱2020》厂牌主理人潘玮柏、GAI先后入驻随刻。几乎同一时间,VAVA、那吾克热、朱星杰、杨和苏、余佳运、福克斯、刘炫廷、Max马俊、何美延等大批说唱歌手也宣布入驻。节目播出后,《中国新说唱2020》185位选手也全部入驻,李佳隆、李大奔、药水哥、陆燃、孟子坤、万妮达等节目中颇具话题度的选手开始在随刻玩起了说唱。

前有近20位明星、说唱歌手加入,后有185位节目选手入驻,随刻正在中短视频领域打响一场“说唱突围战”。

rapper云集入驻,鲜明的说唱烙印

说唱歌手、rapper的云集入驻,让随刻这款面世不到半年的产品,一跃成为全网“含哈量”最高的视频社区平台。这份鲜明的说唱烙印不仅成为了随刻的新标识,也成为它当前区别于其他短视频平台的最大特色。

其实早在今年4月,随刻就已经开始布局。从设置《中国新说唱2020》全球线上海选报名通道开始,随刻内的说唱氛围已经悄然建立。在节目即将开播前,潘玮柏在随刻进行了“云上选人”,直火帮、giao哥、Young Gee小马等众多代表性红人、选手入驻并参赛,有关“说唱”的话题开始在随刻发酵。

在节目开播后,朱星杰、徐真真、Vyan、孔令奇还在随刻做了独家衍生节目《站着说唱不腰疼》,通过reaction的创作方式与大家讨论节目看点,同期,随刻说唱名场面创作征集活动也在平台上线,开始扩充说唱的内容量。

直到近20位说唱顶流、185位节目选手入驻,随刻这场围绕《中国新说唱2020》所打造的一系列从前至后、层次分明的布局开始形成了完整闭环,让随刻除了有被用户熟知的开箱、影视、百科等标签外,成功拥有了一个鲜明的说唱烙印。

如今,随刻最需要的就是充分利用这些基石,在说唱社区抢占阵地。

爆款内容频出,随刻“说唱”迎来质变

当前,随刻的新说唱频道内聚集了各类说唱创作视频、选手纯享舞台、2020能量榜等内容,浓郁的说唱氛围让平台开始沉淀出大量爆款内容。

例如,随刻的搞笑类创作者“我是E噔”发布的《素人挑战一天内录制一首说唱歌曲》,在随刻内的播放量破百万,还曾一度登上随刻热门视频日榜第4名的成绩,也吸引到不少粉丝在评论区分享自己创作的rap歌词;“游不动的大鲸鱼”则是采用了说唱的方式在随刻分享了观看《中国新说唱2020》前两期的态度与感受。此外,平台内还诞生出了二次元rap、中文说唱听力测试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作品,让“在随刻快乐搞哈”成为当下年轻人玩说唱、看说唱的一种流行方式。

而185位rapper的入驻,对于随刻的“说唱”版图是一次质的改变。

于社区氛围而言,海选中的药水哥、giao哥等网络红人,孟子坤、高瀚宇、林渝植等流量型选手,李佳隆、万妮达、陈思键、小青龙等实力型选手正在让随刻的说唱氛围变得更加多元和活跃,这些选手自带的粉丝流量也将被平移到随刻内。

于内容生态而言,随刻可以借“说唱”打开音乐垂类的向上空间,拓宽平台的音乐版图。一方面,这些在随刻原生出的海量“说唱”内容,可以在不同圈层间形成渗透,推动随刻的音乐类内容消费;另一方面,185位rapper选择在随刻入驻,也将影响更多音乐人、唱作人,让他们将随刻作为日常交流、分享的第一阵地。

于平台创作者而言,大规模的rapper入驻以及随后推出的互动玩法,也将进一步激励创作者去生产高质量的说唱内容,形成一种良性的创作生态。

随着节目热度的不断上涨,这185位rapper带来的长尾效应将开始在随刻显现。

爆款IP加持,随刻能否成为中国YouTube?

“随刻并不是要再去做一批原创IP出来,”负责随刻业务的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葛宏曾表示:“随刻是利用爱奇艺已有的爆款原创IP进行二次创作和消费”。相较于其他短视频平台,随刻背靠爱奇艺的独家IP资源优势,能够充分利用头部的影视综内容形成深度联动。

这样的模式已有成功案例。此前,爱奇艺头部IP《青春有你2》,就曾让全体训练生入驻随刻,并在其中推出了专属频道,涵盖正片、练习生直拍、抢先看、get同款等多个内容版块,其中婧彩倒带、《青春快递》开箱、reaction创作征集、随刻精彩推荐官等活动推动平台产生了超7万条短视频内容,互动量超400万。而这次随刻借力《中国新说唱2020》拿下说唱社区阵地,也正是因为其依托IP优势与节目形成了合力,打出长短视频组合拳而取得的成果。

这种模式在未来或将成为定式。

有主站的各类IP作为基础,随刻的内容消费闭环将产生“以长促短、以短带长”的矩阵效应。随刻会在《中国新说唱2020》正片下面添加大量的衍生短视频,刺激感兴趣的观众继续进行观看;而在首页个性化推荐、新说唱频道等板块,随刻的各类创意说唱内容将进一步引导观众回到长视频进行消费。

在此基础上,随刻可以围绕一个IP实现用户的“拉新固旧”。在拉动新用户进入随刻的同时,也可以提升平台老用户的忠诚度。同时,随刻的出现也可以提升IP的长尾价值和货币化能力。

185位rapper的入驻、深入烙印的说唱标签,为随刻的视频社区生态再次打下基石。而在中短视频战场,随刻能否成为“中国版YouTube”,在未来仍需经过市场与用户的多重考验。但如今的随刻,已然在正确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