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退”为进破除企业发展藩篱

时间:2020-08-26 17:49:09来源:中山日报

记者从中山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7月,该局累计为中山449户次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8.94亿元,全面释放税惠政策红利,极大缓解企业在疫情下的阶段性资金压力。

本报记者张倩通讯员钟瑞轩

■助推疫情防控企业打赢战疫硬仗

“疫情之下,为了满足订单暴增需求和防范后期进货风险,公司集中采购了三四个月的原材料,一时间资金压力较大,税务部门发放的246万元留抵退税款帮上了大忙。”据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伊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因拥有生产口罩机核心零部件熔接齿模的成熟技术,和当地政府合作生产了大批核心零部件并销往珠三角地区口罩生产企业。与此同时,应用深孔加工复合机床制造饲料模具的订单量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50%,订单量多头暴涨倒逼着公司扩大原材料采购规模,留抵税额也随之累积增加。

“每一次提交审批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能通过审核,留抵退税款也很快到账,办事效率杠杠的!”刘伊对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大大点赞。

刘伊表示,及时到账的留抵退税款为公司上半年的集中采购提供了大约20%-30%的资金支持,为公司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实实在在出了一份力。企业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将比去年翻番。

■赋能先进制造企业调整经营战略

广东中泽重工有限公司是我市的重点装备制造企业。据中泽重工财务经理骆先生介绍,部分行业项目受疫情影响启动缓慢,一些货款迟迟未能收回,资金回笼和持续经营都面临着压力。

过去较为依赖出口销售的中泽重工,疫情期间逐步转战国内市场,但受制于国内外市场标准不同和国内客户资源不足等因素,企业在调整经营策略初期仍面临较大困难。“以往只能在账上慢慢抵扣相关进项,现在有了留抵退税的政策,我们很快就将积压的资金收回钱袋子,在流动资金紧张的时候一解燃眉之急。”财务经理骆先生收到留抵退税款到账信息后露出了舒展的笑容,“我们在网上提交申请后,税务人员马上就联系我们核实相关情况,8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很快就退下来了。”据介绍,在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释放资金的支持下,公司下半年的经营状况正在逐步回升。

■扶持小微企业注入资金链条活水

中山市多米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化妆品生产出口的小微企业。疫情暴发后口罩需求激增,该公司投身疫情防疫物资生产领域。产品转型和拓展销售渠道都需要资金,三乡税务分局主动为企业送上的税费优惠组合“大礼包”。

据多米丽公司财务负责人何小姐介绍,今年5月,该公司一次性获得了增量留抵退税9万多元,从网上提交申请到税款退还到户,仅等待了3天时间。除了享受留抵退税的政策优惠,截至7月底,企业还享受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6万余元、出口退税100.98万元等税费政策减免,直接的政策红利释放切实为企业后续转型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今年增设留抵退税应退未退数据查询模块,通过系统后台自动比对筛选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及时有效帮助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获知优惠信息、缩短数据采集时间、简化退税办理手续。同时,通过“网格化”政策宣传辅导模式,对适用不同类型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并开展点对点辅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