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姜堰区全面推行村级财务管理新模式:财务监理

时间:2020-08-26 18:49:48来源:新华日报

泰州市姜堰区从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出发,全面推行“会计师事务所财务监理+财政部门再监督”的村级财务监管模式,构筑村级财务管理“防火墙”。

一年多来,姜堰区财政局会同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各财务监理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专业性强的优势——

强化制度建设。根据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要求,督促各财务监理配合镇财政、农经等部门修订村级财务管理制度13个,坚持做到科学、细致、易懂、操作性强,确保基层村组干部看得懂、学得会、易操作。采用多种形式,每月对代理中心会计、每季对“两委”班子、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业务培训,累计培训96次、1.33万人次。

强化资产核实。跟踪指导财务监理进驻各镇(街)后第一时间摸清全区所有村资产、负债和净资产状况,督促委派会计登记资产、资源发包合同和工程台账,核对银行存款,梳理借款和投资情况,核实负债情况,了解村积累情况,基本摸清村集体家底。

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区分轻重”等40字原则,督促指导各村结合近三年的收入情况和年度的预计增减变动因素测算收入,按照规定的限额和标准编制支出,确保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督促各村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及时录入三资管理平台,真正做到收入有计划,支出有预算。督促各村严格按预算执行,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

强化业务培训,采用“书本式+工作经验+监理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解析”“书本式+监理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解析+考试(开卷、闭卷各一次)”等多种培训形式,按月业务培训代理中心会计,按月组织财务互审,分析审核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跟踪督查整改情况。对“两委”班子、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按季培训农村财务知识,促使他们提高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与水平。村组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差错率越来越低,代理中心会计工作的质量越来越高。

强化支出审核。按照八类划分,严格审核各项支出,对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类,按区镇规定的标准和范围把关;对村集体用工,严格区分固定用工和临时用工;及时分析可能存在的不规范支出、廉政风险点,确保支出合情、合理、合规、公正、公开。同时,督促村严格执行《姜堰区村务卡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确保村级资金管理全程留痕,追溯方便。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纠正不合规票据1327笔2609.14万元,拒付不合理开支147笔208.83万元,调整不规范的账务处理等213笔3021.36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