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民间讲理会”乐解百姓忧

时间:2020-09-03 08:50:11来源:上饶日报

“大家邻里乡亲的,不管什么事都先坐下来聊聊。”日前,记者来到铅山县永平镇林家村便民服务站,调解员吴东生正在为村民调解邻里纠纷。吴东生是镇上“民间讲理会”的一员,村民有矛盾都爱找他。

永平镇自2016年成立“民间讲理会”以来,通过身边人解决身边事,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讲情讲理讲法相融合,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矛盾不升级。去年,“民间讲理会”调处信访问题化解率95%以上,得到群众支持和好评。

该镇选用当地公道正派、热心调解、有群众基础、有威望威信的农村居民代表、村干部、企业家代表为“民间讲理会”调解员,免费为群众调解纠纷。并把“民间讲理会”的规则和名单,在各个村集中点张贴,印制宣传手册发放给村民,让群众知晓“民间讲理会”。为了推动“民间讲理会”的发展,镇里安排当地综治办、法庭、司法所对“民间讲理会”进行指导,根据实际情况在广场、田间地头等各类场所现场讲理。同时,该镇充分发挥了乡贤文化、家训家风、生活礼俗的教化作用,不断完善各村(居)村规民约,提升群众道德素养,以德治促进基层群众自治。

“民间讲理会”成立后不久,卢家村因火烧山引发赔偿纠纷,镇里及时启动“民间讲理会”,道理让老百姓自己来讲,经过两次讲理,当事人达成了协议,避免了矛盾升级。“通过建立‘民间讲理会’,联动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发挥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优势,真正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铅山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