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科技赋能金融 助力小微企业

时间:2020-09-02 18:50:54来源:日照日报

不用跑银行,只需打开手机登录小程序,填写企业和法人信息,输入贷款需求额度,系统自动匹配银行的金融产品。无需抵押,信用贷款分分钟到账……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商机转瞬即逝……由日照市人民政府联合浙江阿里巴巴集团、日照财金投银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日照e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日照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日照e融”是由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导,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管,市大数据发展局、人民银行日照中心支行、日照银保监分局支持管理,借助浙江蚂蚁金服集团的大数据及风控技术,授权国有控股企业负责平台运营及维护的金融服务机构。该平台于2019年12月筹建,被列为市委2020年改革工作要点和全市101项重点攻坚任务之一,2020年6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日照财金投银方借助信息化手段,利用互联网打造线上平台,让银企双方不见面就能完成“买卖”。着手建立一套地方企业征信系统,通过获得企业授权汇集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社局等9个市级部门单位,共729类信息资源,涵盖100多万条数据,涉及企业信用、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社保、水电气等涉企信息,并围绕企业融资难症结,运用大数据技术为企业精准“画像”,让金融机构获得全面、真实、准确的涉企数据,打通企业融资“中梗阻”,促进银企在线上实现智能化对接,实现融资服务一键融。其销售、纳税等数据,形成一张“体检表”,经营健康与否一目了然。平台建成后,信息交流畅通了,在平台上直接与企业对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需求匹配对接,让中小企业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实现融资服务一键融。

日照马小胎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轮胎贸易的企业,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发货量不如往年,这让马鑫的手头变得有些紧。“虽然没有拖欠款项,但是仓库的囤货挤占了一部分资金。”随着疫情形势日渐向好,马鑫开始走访客户,寻找新的订单。不懈努力之下,6月下旬,马鑫接到了有一笔大额的轮胎订单,这让他开心不已。但是,烦恼也随之而来,对方要求货到付款,经过多方筹措后,还有14万多元的货款缺口。

像这类商贸公司,一没有适合抵押的固定资产,二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单凭企业信誉难以获得金融机构的完全信任,融资难度较大。有时即使能得到贷款,额度也很小,还得多次往银行跑,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马小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鑫了解“日照e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很快就拿到14.5万额度的贷款。

企业可通过“日照e融”平台申请金融机构贷款,具有“纯信用、全线上、融资快、零费用”四大特点。平台作为数字金融新型基础服务设施,将融通数据、产品、政策、技术、服务各要素资源,聚合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力量,接入担保、保险、保理、基金等金融资源,对接小微企业,服务金融机构,助力日照市金融科技生态的发展。

截至目前,“日照e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入驻银行30家,注册企业1136家,累计授信额度5360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