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外资险企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步伐加快

时间:2020-09-02 16:50:41来源:金融时报

目前还有一些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外资机构正在开展市场调研,有的已明确了扩大在华业务的计划,有的已递交了开设机构的初步申请。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将会有更多的外资机构参与到我国金融市场,成为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陆续出台了34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目前相关法规制度修订基本完成,同时监管流程也不断完善,审批速度大大加快。银保监会将坚定不移地履行开放承诺,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继续稳步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令人瞩目的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友邦人寿获批改建外,外资在中国保险市场上继续“落子”布局,身影依旧活跃。

外资热衷险企股权投资

近日,华泰人寿发布公告称,由于华泰保险集团相关股权变更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华泰人寿股东安达北美洲及其母公司安达集团旗下另外3家公司合计持有华泰保险集团46.24%的股权,以致安达北美洲与安达集团旗下另外3家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华泰人寿股权比例合计达56.82%。根据上述股权变更情况,安达集团旗下4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安达有限公司成为华泰人寿的实际控制人。

在这一结果的背后,是近年来安达方面持续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权。今年3月,华泰保险集团发布公告称,股东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将其分别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11.7398%和3.5670%股份转让给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完成后,安达天平再保险持股比例将由9.7755%增至25.0823%。这即是华泰人寿在公告所提及的股权变更交易,并在今年6月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安达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此前表示,安达对中国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巨大潜能满怀信心,增持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使其有机会建设一家中国保险公司,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和企业不断增长的保障需求。

在业内专家看来,外资通常选择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来进入中国市场以减轻本土化过程可能遭遇的“水土不服”,并且有机会利用中方股东的资源优势更好地开拓市场。今年6月,泰山保险与德国安顾集团达成合作,引入后者作为其战略投资者,安顾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安顾财险斥资8.82亿元认购泰山保险全部新增注册资本,并将持有泰山保险24.9%的股权,位列泰山保险第二大股东。

年内外资保险在股权方面的行动还不止于此。今年1月1日起,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正式取消,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除已获得监管批复的友邦人寿外,另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方股东也有意收购中方股东持有的剩余50%股权,以使其转变为外资独资寿险公司,目前尚在等待监管批复。

银保监会发言人表示,目前还有一些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外资机构正在开展市场调研,有的已明确了扩大在华业务的计划,有的已递交了开设机构的初步申请。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将会有更多的外资机构参与到我国金融市场,成为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

再保险成为“香饽饽”

在外资抓住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所带来机遇的同时,再保险领域正在成为外资发力中国保险市场的重要着力点。

近日,《金融时报》记者获悉,中国太平与富杰集团正式签署增资入股协议,为中国太平旗下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再保险”)引进战略投资。本次交易后,富杰集团将获得太平再保险增资扩股后25%的股权。

资料显示,作为欧洲大型保险公司之一,富杰集团有着近200年的历史,并且通过全资子公司以及与其他金融机构和主要经销商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将其业务集中在欧洲和亚洲。中国太平方面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中国太平与富杰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强化,双方将互惠互利,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性,携手开拓再保险市场,实现再保板块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富杰集团总经理表示,此次交易为富杰集团进入亚洲再保险市场并受益其巨大潜力提供了独特机遇。

而在此之前,今年7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安盛信利旗下信利保险(中国)将经营范围从财产保险变更为再保险,并更名为信利再保险(中国)。这也是国内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正如去年大韩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获批开业,外资此前涉足中国再保险市场多是采用分公司的形式,如今外资主体的加入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外资再保险近期在增资方面的举动同样引发了较高关注。据《金融时报》记者梳理统计,去年以来,就有瑞再北分、汉诺威再上分、通用再上分、法再北分等多家外资再保险机构成功推进增资事宜。其中,汉诺威再上分在2019年决定增资10亿元后,又于今年2月再次增资15.6亿元。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产生较大冲击,汉诺威再上分依旧对中国再保险市场未来发展做出积极乐观的研判和展望,持续加大在华资本投入。专家认为,外资再保险机构频繁增资的大背景仍然是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正是保险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带给外资保险以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也推动了外资在再保险领域的积极增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